新華網 正文
“漢語盤點2018”活動啟動 面向公眾徵集年度字詞
2018-11-20 16:0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史競男)“順風車”引發關注,“廣深港高鐵”帶動經濟集群,“港珠澳大橋”代言“中國制造”……即將過去的2018年,如何用漢語字詞概括?20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8”活動啟動。

  “漢語盤點”活動旨在用字詞勾勒年度熱點,濃縮時代精神,以漢語字詞的方式記錄中國與世界前進的腳步。

  據介紹,今年的活動分為啟動、票選和發布三個階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網友可通過商務印書館官網、騰訊新聞客戶端、微博、人民網、央視新聞微信客戶端等平臺推薦字詞。12月4日至8日,專家評委將聯合評選各組前5位字詞並撰寫專家解讀;12月9日至19日,網友可通過網絡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首位字詞;活動期間,將陸續發布“年度十大流行語”“年度十大新詞語”“年度十大網絡用語”。12月20日,“漢語盤點2018”揭曉儀式將揭開年度字詞的面紗。

  20日在京舉行的啟動儀式上,主辦方推出“專家版本”和“大數據版本”的年度推薦字詞,“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港珠澳大橋”“進博會”和“貿易戰”“世界杯”“海嘯”等分別入選。

  據悉,“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13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和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今年特別推出“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十詞”專題,紀念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投票結果將于揭曉儀式上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4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