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5萬個建築打造北京城市記憶
2018-11-20 10:15:5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的初冬,陽光灑滿前門大街。從599路公交車上下來一群年輕人,走向前方的建築群——北京坊。他們也許是去喝咖啡,也許是去逛書店,也許只是想在傳統的街巷中遊覽一番。熱鬧非凡的北京坊,早已不是多年前的寂寞景象。

  建築因城市而生,城市因建築而美。在北京南禮士路上,有一家和新中國同齡的設計單位——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從天安門廣場到十大建築,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到冬奧會,“藏”在25萬個項目背後的畫匠,用建築打造城市記憶,展示文化變遷,也用建築與世界對話。

  打造“中國式生活體驗區”

  西洋風味的磚雕,傳統的石獅雕刻,彩繪牌坊、大紅廊柱、輕盈的玻璃廊橋……第一眼見到北京坊的人,總會忍不住發出一聲驚嘆,新與舊、現代與傳統、保護與創造,竟在位于城市中軸線的這片建築群中如此和諧,如建築大師吳良鏞先生所提倡的,“和而不同”。

  “老街區的改造實屬不易,我們在這個項目上投入了十余年。”站在百年勸業場的門前,北京建院協同管理部副部長王宇説,從2012年建築集群設計項目啟動會召開,到2017年北京坊正式落成,單是工程設計就持續了近5年,再加上從2005年開展的控制性詳細規劃,11年描畫出這片“中國式生活體驗區”。

  佔地3.3萬平方米的北京坊,地上建築面積仍和改造前相同,多出的是8萬多平方米的地下空間面積,實現了基礎設施的提升。“大家都知道,北京坊是一個由8棟建築組成的建築群落,可你們也許不知道,這8座建築單體乃出自7位建築師之手,從知名的文物保護大家王世仁先生,到建築師吳晨先生、崔愷院士等,以豐富街區內的建築風格。”

  星巴克咖啡全球最大門店、全球第二家無印良品酒店、首家四季鮮花主題餐吧……開放兩年,北京坊成了年輕人必去的“網紅”打卡場所,令這條百年街區重新回復到往昔的繁榮。

  69年設計25萬個項目

  “當然,北京坊只是我們奉獻給這座城市的作品之一。”北京建院資訊部部長林衛笑稱北京建院是新中國“同齡人”。1949年9月,時任北平市軍管會副秘書長的李公俠受命籌建公營永茂建築公司,並兼任總經理,1949年10月1日北京市公營永茂建築公司設計部正式成立,而它正是北京建院的前身。這也是新中國的第一家建築設計院。

  “69年、兩萬五千多個日夜裏,北京建院完成了25萬余個項目、超過2.5億平方米建築面積的設計工作。”林衛給記者列舉,第一屆北京“十大建築”中,北京建院設計了人民大會堂、北京工人體育場、釣魚臺國賓館等8項建築;第二屆北京“十大建築”,北京建院設計了首都機場T2航廈等4個項目;第三屆北京“十大建築”中,北京建院設計了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亞運村等6個項目。而正在建設中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國家速滑館同樣出自北京建院之手。

  以正在建設中的國家速滑館來説,不僅長跨約200米、短跨約130米的屋面是目前世界上的體育場館中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1.2萬平方米的冰面也創下了亞洲之最。

  工坊裏傳承古建技藝

  建造與創新之外,這個與新中國同齡的建築設計院,也依然堅持著古文化的傳承。

  非遺古建築模型制作技藝傳承人謝長青,每周都到北京建院傳統建築“準工坊”裏練手藝,鉋子、鑿子、扁鏟、斧子……鬥拱的270個零件都靠手工用工具做出,一個鬥口2釐米的鬥拱,謝師傅就要花費1個月的時間才能制作完成。“如今古建的活兒少了,願意做古建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少了,多虧有了這個工坊,讓我有個地方繼續親近這些老傳統。”

  “鬥拱的機制之美是需要崇敬的。”北京建院2A2設計所所長米俊仁告訴記者,成立了6年的準工坊,目的就是要傳承中國傳統建築文化。這裏每年招收3個學徒,學徒從磨刀具、刨木頭開始做鬥拱,“我們要向年青一代解讀古建築木作技藝精髓,讓他們在動手中感知和理解建築構造。”

  就在城市的另一端,同樣是用作文化傳承的故宮北院,最新公布的設計方案也出自于北京建院的設計團隊。灰色外城、紅色內墻與故宮樣式相一致,層疊的重檐屋面帶有濃重的“故宮基因”,與景觀融為一體的園林設計則給了博物館一種不同以往的新體驗。

  “北京建院扎根北京城這片沃土,與共和國共同成長。我們的作品會沉淀為每個人的城市記憶,這些記憶中的印象又會反過來影響人們對建築的認知、對城市的認知。”北京建院董事長徐全勝説。記者 趙瑩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