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也有了“不打烊”的圖書館
2018-11-20 10:15:5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4小時書店、24小時閱覽室、24小時“閱讀空間”……如今,北京市內24小時的閱讀平臺悄然增多,一些圖書館也相繼開放了24小時閱覽區。日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圖書館將一層整層設置為24小時開放閱讀區,吸引了不少在校生和校友。

  周五晚上8點,夜幕籠罩下的北航校園格外寧靜,星星點點的燈光中,北航圖書館的大樓亮著明黃色的光,陸陸續續有學生進入館內。外語學院的兩名女生抱著《考研英語詞匯》和電腦匆匆趕來,英語專業大四學生小宇告訴記者,進入11月以來,自己和好姐妹每晚都準點兒“打卡”,“考研初試時間快到了,我倆就想最後拼一個月,但是教室關門早,在宿舍學習又怕影響室友休息,我們就想到了學校24小時開放的圖書館。”據小宇介紹,備考時期“研友”們經常來這裏自習,由于圖書館“不打烊”,同學們可以在任意時間進來學習、休息。另一位航空學院的男生告訴記者,從圖書館開設24小時開放區開始,自己就在這裏“扎了營”。

  記者注意到,當晚進入圖書館的人中,還有幾位已經畢業了的校友。晚上8點半,北航2013級校友張先生手提電腦包匆匆趕來,“我有個工作文件要修改,應該要改到後半夜了,這麼晚別的地方都打烊了,我也不知道去哪兒,就想起前陣子聽説北航圖書館24小時閱覽室開放了。”他告訴記者,“畢業了還能再回母校‘上學’,這種感覺真好。”

  北航圖書館館長姚仰平介紹,自今年10月起,圖書館將一樓整層設置為24小時開放區。作為北京首個24小時開放的高校圖書館,初衷是為了解決同學們早晨在外排長隊等待開門的難題,“隨著24小時開放區的有序運作,我們意識到應該將圖書館的資源有效利用起來,讓更多人在更多時間,想看到書的時候就能看到。于是我們調整了讀者群體,讓圖書館也面向校友開放。”

  記者從圖書館的夜班巡查登記表上看到,近一周以來,從晚上10點到次日早上8點,圖書館一層的在館人數沒有下過兩位數,值班人員還會將夜間每個時間段讀者的動態詳細記錄下來,甚至詳細到有幾人在睡覺、在椅子上還是在沙發上睡。“這種感覺就像家一樣,總有燈亮著,總有人在等你。”姚仰平説。

  實習記者 李祺瑤 J281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