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丨監督“一把手”,從哪裏入手
2018-11-20 09:46:1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各級黨政“一把手”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骨幹力量,強化“一把手”監督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紀委、監委調研發現,當前對“一把手”的監督仍存薄弱環節,亟待加強。

  “一把手”監督存四大薄弱環節

  調研發現,當前對“一把手”的監督,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很多事項難以監管,甚至是存在監管盲區。

  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一把手”往往集人事權、財權、物權于一身,在用人、決策、分配使用資源等方面,缺少實質性約束,容易出現權力失控。近年來,各級黨政機關逐步建立了民主生活會制度,領導幹部個人收入申報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財務監督制度等一係列領導幹部監督制度,但制度執行存在較大主觀空間,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一把手”8小時以外成監管盲區。目前少數“一把手”8小時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活動圈復雜而隱蔽,而對應的監督主體不夠明確,監督范圍不夠清晰,監督措施不夠有力。

  調研還發現,少數“一把手”被管理服務對象圍獵,逾越政府與企業間“親”“清”關係,向企業大開權力“綠燈”,提供權力保護,收受賄賂讚助,結成權錢交易的利益共同體。這種權錢交易大多是閉合鏈條,線索不易發現,查處難度較大。

  與此同時,“一把手”親屬子女經營活動監督還不到位。少數“一把手”不是從嚴教育管理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而是利用權力和職務影響,直接或間接幫助親屬從事經營活動並從中謀利,出現了“貪腐夫妻店”“受賄父子兵”現象。目前,對“一把手”親屬子女經商辦企業、從事經營活動中出現的一些違紀違規行為還不能及時發現查處。

  強化監督,須多方合力

  強化“一把手”監督,主要是規范重大決策權,防止決策“一言堂”;規范選人用人權,防止用人“一句話”;規范財務管理權,防止用錢“一支筆”;規范資源處置權,防止物資“一手抓”,以“一把手”權力清單等制度建設,發揮治本之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監督是全黨的監督,第一責任是黨委的監督。因此,黨委要把好選人用人關、政治生活關、巡視巡察關、學習教育關,引導幹部廉潔修身、廉潔齊家。

  同時,紀委監督要到位,切實做到全方位監督、立體化監督、全程化監督。要在強化日常監督執紀上下功夫,對“一把手”的一般性、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開展約談函詢、提醒告誡、批評教育,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要加大對“一把手”腐敗問題的懲治力度,加大“一把手”違紀案件警示教育力度。要完善“一把手”考核機制,既考核業務指標又考核廉潔自律,既考核工作能力又考核思想作風。同時,紀檢監察機關還要與組織、審計、公安、檢察、巡視等機構的監督力量,及時溝通資訊、移交線索,形成立體化監督體係。

  社會監督也是“一把手”監督的重要一環。要繼續推進政務公開、政府資訊公開,深化行政決策公開、行政過程公開和結果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接受媒體和群眾的評判和監督。還可以依托網絡、電視、廣播、報紙,打造“四位一體”的監督平臺,把黨政“一把手”請進直播間,解答群眾問題,受理群眾投訴。當然,也可以探索聘請政治素質好、原則性強的黨外人士和群眾代表擔任義務監督員,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八小時以外社交圈、生活圈的監督,構建無處不在的群眾監督網絡。(作者係濟南市歷城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齊懷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