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紀檢監察報:仍有幹部看不清形勢 熱衷“關係網”
2018-11-20 07:00:23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織“關係網” 早晚被套牢

  ——對官場“亞文化”説不②

  “有能力不如有關係”“人脈多,路子廣”“朝裏有人好做官”“進了圈子才算進了班子”……説起官場“關係學”,許多黨員幹部或多或少有所耳聞,有的甚至深信不疑並“身體力行”。

  近年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攻勢下,形形色色的“團夥”被剷除、“圈子”被打破,可謂大快人心。但仍有一些黨員幹部看不清形勢,篤信“關係學”,熱衷“關係網”。有的四處找門路、搭“天線”,一天到晚分析某某是誰的人,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把關係視為“為官之道”“升遷法門”;有的以人劃線、以地域劃界,明裏暗裏搞小山頭、小圈子,彼此抱團,遇事互相照拂,互相利用,甚至集體串通謀取不正當利益;更有甚者,結成政治利益同盟,搞拉幫結派、團團夥夥、利益輸送,形成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近期被“雙開”的領導幹部中,魯煒“拉幫結派”、李貽煌“搞‘小圈子’”、賴小民“為個人職務升遷拉關係”等,可謂都是迷戀“關係學”的典型症候。

  官場“關係學”之所以有其市場,既有找關係者千方百計“貼”“靠”的原因,也少不了關係提供者假公濟私、私相授受。一方面,有些人迷信“大樹底下好乘涼”,以為有了關係,就有了“靠山”、能走“捷徑”,有事時找關係擺平,無事時有備無患,因而對拉關係樂此不疲,甚至到處吹噓。另一方面,有的領導幹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享受“當老大”的感覺,希望別人對自己眾星捧月、唯命是從、馬首是瞻,因而公器私用,用掌握的權力編織、經營自己説一不二、呼風喚雨的“地盤”。

  熱衷“關係學”的那些人,本質上都是為著一己私利,妄圖在“關係網”裏同進共退、獲利分贓。一事當前,網內之人往往以關係劃界,建立了關係,來者不拒、有求必應;關係生疏的,不理不睬、板起面孔。如,在重大決策上,不遵循民主集中制,而是在“圈內”先“定調子”,少數人説了算;在選人用人上,為“圈內人”謀政績、造政績,只用“圈內人”;在權力行使上,對規則搞選擇性執行,為照顧“自己人”想方設法鑽制度空子、暗箱操作。凡此種種,導致一個地方、部門的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烏煙瘴氣,令正派做人、老實做事的黨員幹部寒心不已。

  “以利交者,利盡則交疏;以勢交者,勢傾則交斷。”那些靠“拉攏”、靠“勾兌”建立起來的關係,實際上是極其脆弱的。其一,建立在利益基礎上的關係,往往矛盾重重,參與者各懷鬼胎、各打算盤,一旦分贓不均,馬上反目成仇。其二,維持這種利益關係可謂不易,找關係者要不斷地“進貢”“孝敬”,以鞏固關係,關係提供者要經常施予恩惠,否則一旦讓圍著轉的人覺得今不如昔、“説話不管用”,這個“圈子”隨時分崩離析。其三,沉迷于經營關係的黨員幹部,心思不會用在幹事創業上,遲早會因能力不行、辦事不力而被嫌棄、拋棄。換言之,或許來自“某種關係”的照顧能讓一些人成一時之“功”、得眼前之“利”,但底子不行、實力不濟,注定無法長久。更要緊的是,“關係網”極易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黨紀國法所不容。在全面從嚴治黨大氣候下,編織“關係網”,早晚被套牢!這幫那派,曾經多麼春風得意,最終還不是東窗事發,一抓一窩,一帶一串,樹倒猢猻散。

  有腐敗官員落馬後痛心疾首地表示:“那些原以為無所不能的‘關係網’,終究只是鏡花水月。”作為黨員幹部,應當牢記“人情之中有原則,交往當中有政治”,多一點腳踏實地,少一點投機取巧;多走群眾路線,少走“上層路線”。畢竟,依仗某個“貴人”作為“背景”或指望某棵“大樹”提供“庇佑”,都是天真的,絕對不可能長久。在仕途上行穩致遠,只有黨和人民才是真正的背景,組織才是唯一的靠山,而想得到組織信任、人民認可,惟有忠誠、幹凈、擔當。(蘭琳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3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