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訪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
2018-11-19 16: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11月19日電 題: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訪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

  新華社記者趙新兵、袁軍寶

  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後,引發山東各界強烈反響。圍繞座談會相關內容及如何為民企紓難解困、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記者近日採訪了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

  民營經濟是山東發展的巨大“潛力板”

  記者:作為全國經濟大省,山東當前正處在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攻堅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請問當前山東民營經濟發展狀況及作用如何?

  劉家義: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是“自己人”“一家人”,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重要支撐力量和重要發展基礎。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這個重大的政治問題上,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十分清醒、十分堅定,任何時候都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

  當前山東正處在轉方式調結構的緊要關口,民營經濟可以大有作為,也必須大有作為。截至6月底,全省實有民營經濟市場主體830.7萬戶。民營經濟貢獻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資,70%以上的稅收,佔市場主體的90%以上。民營經濟是山東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是推動創新創業、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主體。但無論是與先進地方相比,還是就我省經濟結構現狀而言,民營經濟數量不是多了,而是還很不夠;品質不是高了,而是還比較低;創新能力不是強了,而是還比較弱;速度不是快了,而是還比較慢。從一定角度講,我們發展的活力不足,很大程度上是民營經濟活力不足。換個角度看,民營經濟是山東未來發展的巨大“潛力板”。

  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在山東的地位和作用:民營經濟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是山東發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家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是山東發展不可或缺的寶貴財富。

  著力解決制約民企發展的難題

  記者:和全國類似,當前山東民營經濟發展也遇到了一些問題,山東將採取哪些措施為企業紓難解困?

  劉家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明確提出6個方面的政策,為我們“抓什麼”“怎麼抓”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去年以來,山東召開全省非公經濟大會,出臺含金量很高的“非公10條”,近期又密集推出支援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45條、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42條,圍繞6個方面政策舉措出臺了35條具體落實辦法,從精準政策創新、有效提供要素保障、貼心提供涉企服務、有力優化營商環境等角度,加大有效制度供給,讓民營企業更有“獲得感、收益率、滿意度”。

  從山東情況看,民營經濟目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比較突出的有“五難”:融資難、降成本難、要素保障難、創新難、智慧財産權保護難。山東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動解決這些難題。比如,解決融資難問題,山東正深化政銀企對接,引導和推動金融機構把支援實體經濟的政策落實好;依法利用政府資源,通過過橋資金、基金投入等方式,解決企業實際困難;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糾正一些政府部門、大企業利用優勢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

  “春江水暖鴨先知”。為提高政策供給精準性,我們明確規定,凡涉企政策的制定,要充分徵求企業的意見,有些政策在制定過程中要有企業人員參加;有些會議研究相關議題,邀請企業家列席。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對民營企業存在的各類問題,山東都將針對不同企業的不同“痛點”,開出不同“藥方”,“一企一策”解決問題。

  此外,為推動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省委省政府決定把支援和引導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克服困難、創新發展方面的工作情況,列入各級各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

  更加有力地優化全省營商環境

  記者:山東近年來已出臺多項措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著力推進“一次辦好”。請問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山東還將採取哪些措施?

  劉家義:當前進一步營造提升企業家信心的環境至為重要。山東以深化“一次辦好”改革為統領,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已取得較明顯效果。今後至少要從三大方面更加有力地優化營商環境。

  對標世界銀行標準。以世界銀行“企業營商環境指標”,對各市開展營商環境品質綜合評價,公布評價結果,倒逼環境改善。

  劃清政商關係“安全區”。探索建立政商關係“親”和“清”機制,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劃清“安全區”,鼓勵幹部服務企業、與企業家正常交往。

  營造尊重企業和企業家的文化氛圍。對政務環境、商務環境影響最大的,是背後的文化環境。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在全社會培育創新創造、尊重企業家的土壤,這比眼睛只盯著項目、資源重要得多。

  總的來説,我們將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播撒好“陽光雨露”,促進民營企業和市場主體“茁壯成長”。政府既要當好“店小二”,又要當好“急郎中”,做到“企業需要時,政府無處不在;企業不需要時,政府無故不擾。”

  讓政策“能感知、有溫度、見效果”

  記者:如何能讓政策落實落細,真正惠及各類民營市場主體?

  劉家義:如何讓各類政策真正落地見效是一個很現實又很重要的問題。我們的目標是推出的政策“能感知、有溫度、見效果”。為此,山東要求提高政策“知曉度”,加大政策的宣傳解讀,採取主動到府宣講、組織企業培訓等各種方式,把政策傳遞到企業。

  同時,山東探索實行領導幹部幫包企業制度,每名省領導至少聯繫1個項目、幫包一個重點企業,一級帶一級,設身處地為企業排憂解難。近期,我們還組織“千名幹部走訪基層”,其中選派34個高品質發展服務隊到民營企業。這些措施的重要目的就是解決企業困難、促進政策落實。

  最後,我非常歡迎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走進山東、了解山東、投資山東。當前山東正面臨一係列重大戰略機遇,希望更多民營企業與我們攜手同行、共用山東發展機遇。我相信,山東的民營經濟必將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推動民營經濟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訪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