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雕刻時光四十年
2018-11-19 15: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雕刻時光四十年

  新華社記者劉敏

  假如可以穿越時光隧道,你想不想回到1978年看一看?對比當時的時髦物件兒“三響一轉”與當今社會發展碩果集萃,一種感慨是否會由衷生發?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舉辦以來,人們從豐富的史實史料中找尋穿越時空的情感共鳴,從民族自豪感中積蓄銳意前行的奮進動力。

  40年時光流淌,雕刻出嶄新的社會肌理。

  18位村民按下包産到戶“紅手印”拉開中國農村改革大幕、改革開放後第一張個體工商業營業執照、天津濱海新區簡政放權中封存109枚公章……40年間,從深圳特區“殺出一條血路”到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雞毛換糖的小個體到世界500強企業,從一顆高鐵螺絲釘也要向國外進口到國産大飛機開出“中國速度”。40年眾志成城、砥礪奮進,人民生活安居樂業,各行各業煥發蓬勃生機。

  有觀眾留言“莫名感動,看了想哭”,其實感動的不只是“那再也回不去的曾經”,更是震撼于天壤之別的今昔巨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40年改革開放,累累碩果是對這一鄭重宣誓最好的注腳。

  對于一些人來説,關于那個物質匱乏的時代記憶並未走遠,新的生活已然撲面而來。吃穿住行物質極大豐富、品質極大提高;恢復高考、下海創業、留學海外“只要有夢想誰都了不起”。仔細想想,這一切都離不開改革開放的決心與舉措——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不斷增強發展家底和後勁、推動供給側改革促進人民生活水準和社會發展品質持續提高、環境治理攻堅克難為子孫後代留下綠水青山、加快開放步伐更大程度打通國內外市場……事實證明,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每一輪大發展大飛躍,都起始于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突破。

  展覽是對往昔成果的展示,更是對未來方向的昭示。

  40年改革開放歷程啟發我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面對新時期世界發展大勢,有待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眾志成城,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齊心協力,沒有跨不過的溝坎。改革開放刻在中國大地上的,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刻在人們心裏的,又何嘗不是對祖國的美好祝願,和為祖國未來貢獻智慧與力量的堅定信念!

  “總結好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不僅是對40年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而且能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回望過往,珍惜當下,開創未來,我們的改革開放事業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時評:雕刻時光四十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7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