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展覽辦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8-11-19 22:2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2)“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觀者如雲

  11月18日,觀眾在觀看安徽小崗村農民按下包産到戶“紅手印”的雕塑(慢門拍攝)。“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展覽辦負責人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1月13日上午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展覽。大型展覽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3天來參觀人數就突破了10萬人。不少觀眾通過現場留言、網絡評論等方式,表達想了解更多展覽籌展布展背後故事的想法。為此,新華社記者專門走訪了大型展覽辦公室負責人。

  問:請介紹一下舉辦大型展覽的總體考慮。

  答: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力營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濃厚社會氛圍,經黨中央批準,中央宣傳部、中央改革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新華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在國家博物館聯合舉辦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大型展覽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

  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只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通過舉辦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濃墨重彩地宣傳展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宣傳展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宣傳展示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新變化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必將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係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進一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問:請介紹一下展覽的主題和定位。

  答:大型展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為主線,緊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聚焦大事要事喜事,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戰略決策部署,展現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展現黨中央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堅定決心,展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大型展覽緊緊圍繞改革係統性,貼近群眾感受,突出展示群眾、生活、文化和故事,強化展示歷史縱深感、群眾獲得感、發展成就感和新舊對比感,集中展示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一係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著力增強歷史厚度、文化深度、感情溫度,努力為展覽深刻的思想性尋求完美的藝術表達。

(社會)(3)“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觀者如雲

  11月18日,觀眾在觀看航太服(慢門拍攝)。“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問:請介紹一下展覽的特色和亮點。

  答:大型展覽著力聚焦改革開放以來的重大時間、事件節點,遵循“有什麼”“展什麼”“怎麼展”原則有序展開,強化前後對比、突出橫向對照,適應觀眾接受習慣,精心打磨展覽元素,運用展覽語言,注重展覽藝術,運用多種呈現形式,生動鮮活地展現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偉大創造。具體來説,有這麼六個鮮明的特點。

  一是突出思想性。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為主線,把握好大事要事喜事的時間節點、事件節點,立體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展示。

  二是緊扣改革係統性。在展覽內容整體邏輯上,對主體內容展區進行統一規劃安排,進一步強化展示改革的係統性。

  三是強化成就感。聚焦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濃墨重彩地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突出體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就感,充分展示幹部群眾的良好精神風貌。

  四是體現創新性。精心設計觀眾互動區域和互動項目,依托展覽舉辦各種活動,增強現場互動,鮮明時代特色,突出展示亮點。

  五是營造現場感。在展覽中,除了運用圖片和文字進行展示外,還精心選擇了有代表性、有影響力的實物,精心規劃了部分大型實物、沙盤模型,增強展覽的説服力和現場感。

  六是增強傳播力。適應觀眾接受習慣,精心打磨展覽元素,通過表現力增強傳播力、影響力,做到講得清、看得明、記得住、傳得遠。

(社會)(5)“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觀者如雲

  11月18日,觀眾在觀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模型(慢門拍攝)。“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問:請介紹一下六個內容展區的情況。

  答:展覽的六個內容展區,是展覽的主體部分。各個展區圍繞各自展示重點,精心設計了主體色調、平面布局和展示流線,規劃安排了各單元的展示亮點,做到既相對獨立又相互呼應。

  第一展區是開篇視頻《偉大的變革》,集中展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堅定決心。

  第二展區是《壯美篇章》,通過實物模型、景觀制作和場景還原等方式,再現改革開放的大事要事喜事,打開新時代“清明上河圖”式的、史詩般的壯美畫卷。

  第三展區是《關鍵抉擇——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的戰略擘畫》,聚焦重大時間節點、重大歷史事件、重大決策部署,集中展示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的頂層設計,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戰略決策部署。

  第四展區是《歷史巨變》,聚焦“五位一體”、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僑、對外開放、黨的建設九個專題,全方位展示各條戰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的巨大成效。

  第五展區是《大國氣象》,在第三、第四展區基礎上,進一步集中展示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企業行業、重點和亮點領域改革開放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第六展區是《面向未來》,主要展示視頻《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突出展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決心。

  六個主題內容展區中,共有27個單元,展線1865米,擬展出照片1600余張、文摘30多幅、圖表160多個、顯示屏近100個,規劃展示較大模型70余件、大型沙盤15件、重點實物近700件,設計互動項目近80個,各類展覽要素總計超過10000項。

(社會)(1)“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觀者如雲

  11月18日,觀眾在展覽的“時光博物館”內觀看懷舊磁帶墻(慢門拍攝)。“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問:請介紹一下展覽中互動體驗項目的情況。

  答:在分眾化、智能化、信息化時代,人們更注重親身體驗、交流互動。本次展覽廣泛運用互聯網+、VR、AR等手段,營造立體展陳體驗空間,實現藝術與技術高度融合,使受眾通過眼觀、耳聽、體感等多種方式參與進來,在互動參與中感到震撼、得到感悟、受到教育。除了內容展區設置互動參與項目之外,還專門開設了“大美中國”影像長廊、《清明上河圖》穹幕影院、“時光博物館”等多個集中的互動參與區域,這也是本次展覽的一大創新。

  比如:由故宮博物院等聯手打造的《清明上河圖》穹幕影院,採用一鏡到底的技術手法,將原作畫面還原成視覺上可移動的立體空間,再現北宋汴梁碼頭的場景,觀眾“坐”上汴河之舟,領略“兩岸風光天下無”的繁華盛景。下一步還將加入新的內容,使觀眾領略全國各地的美麗風光和人民群眾的生活變化,體驗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歷史巨變。

  比如: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打造的“時光博物館”,是一個以展現改革開放40年人民群眾衣食住行巨大變化為主題的創意體驗空間,包括時光雜貨鋪、時光音樂墻、聲音博物館、年代照相館、歲月交通局、時光印表機等項目,開展後吸引了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觀眾的廣泛參與。

  現場還設置了“展覽説吧”、語音留言臺,方便觀眾表達參觀展覽的心情和感受,並請新聞媒體挑選精彩留言進行報道。

  問:請介紹一下網上展館的有關情況。

  答:為擴大大型展覽的社會覆蓋,讓受眾能夠隨時隨地體驗展覽,展覽辦委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網絡電視臺建設了展覽數字化網上展館,與實體展館同步推出,打造足不出戶、永不落幕的展覽。

  網上展館充分體現互聯網開放、共用、多元的特點,採用虛擬現實技術和多媒體互動手段,全方位、數字化呈現實體展的全部內容。同時,還突破實體展的時空局限性,利用圖文、視頻、三維模型等,對重點展品進行延展和補充,加強了可視化的網絡互動體驗,使展覽內容更豐富多樣。網上展館解説詞的制作採用了國內先進的語音合成技術,全部由電腦和軟件來完成制作。

  網上展館支援多種設備和終端,只要掃描二維碼,就能通過電腦、手機、PAD等順利打開,通過輕點滑鼠、觸摸手機,能夠360度領略展覽的精彩內容,滿足大家不能實地觀展的遺憾,也能讓看過展覽的觀眾重溫精彩內容,還能通過線上線下的互動,獲得沉浸式、漫遊式的情境體驗。

(社會)(4)“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觀者如雲 

  11月18日,觀眾在改革開放40年“群眾服裝變化”展區拍照(慢門拍攝)。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問:請介紹一下大型展覽參觀組織情況。

  答:大型展覽于11月13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並向社會各界免費開放。觀眾憑有效身份證件,可自主進館參觀。國家博物館周邊大型社會停車場較少,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有關展覽參觀的相關資訊,請大家屆時注意有關公告。

  大型展覽將陸續組織部分專場參觀活動,還安排了媒體記者參觀專場、外賓專場等,不斷擴大主題展覽的社會影響和教育效果。歡迎幹部群眾和社會各界踴躍參觀展覽,共同感受改革開放這40年。

  問:請介紹一下擴大展覽宣傳效果的舉措。

  答:大型展覽的展期有限,從以往展覽經驗看,很多觀眾特別是外地觀眾都反映,由于受時間地點等條件所限,無法到現場直接觀展。為持續擴大展覽的宣傳教育效果,最大限度地滿足不同受眾的觀展需求,除了在央視網同步開設網上主題展館外,我們還安排設計了一係列舉措,如編印畫冊、舉辦講座等,讓更多的幹部群眾通過不同方式體驗大型展覽。還將依托展廳內40年群眾服飾變化展項,組織北京服裝學院師生,以走秀的形式,對不同年代時尚潮流服裝進行動態展示。我們還將組織快閃、合唱等現場互動活動,營造歡快氛圍,增加參與度和互動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展覽辦負責人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73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