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江源文明之一:岷江源頭的“多面松潘”
2018-11-19 21:4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滔滔岷江穿越川西高山峽谷,經都江堰分水引流滋養了成都平原沃野千裏。明代徐霞客遊歷考察之前,古人一直視岷江上游為長江正源,之後依然習慣稱其為文化上的“江源文明”。因為這一河谷自古以來即是一條連接西北西南、民族頻繁遷徙交流的走廊,文化遺跡燦若星辰,至今仍是“藏羌彝文化走廊”的重要通道。秋冬時節,記者走進岷江上游,通過實地走訪、請教專家,行進式擷取數朵江源文明的浪花呈現給讀者。

  新華社成都11月19日電(記者惠小勇 黃毅)六棱花燈、羊頭燈、牡丹花燈,站在松潘古城的一個十字路口環顧,3條不同方向的街道分別挂著藏、羌、回不同民族特色的燈飾。不遠處的祖屋庭院是回族馬姓老板開的茶館和民宿,他家是清朝乾隆年間從陜西渭南遷居到四川松潘的,到現在是第八代了。

  走進雪山映襯下的黃龍世界自然遺産,碧綠色鈣化彩池星羅棋布,金黃色鈣化灘流奔騰而下,從溝底到海拔3800米的山頂,常綠林、落葉林,闊葉林、針葉林,灌叢、草甸,可謂層次分明、色彩斑斕,堪稱寒溫帶植物王國。

  這倣佛是兩個縮影——從古城到黃龍,凝縮著松潘縣的多樣與包容: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在豐富的地理形態中次第鋪展而又和諧交融。

  從地理位置上看,松潘位于川西北青藏高原與四川盆地的過渡帶上,高山草地、草甸和高山峽谷自西向東排列,境內岷山山係弓杠嶺及岷山主峰雪寶頂分別開啟了岷江和涪江的源頭。順江而下的河谷也成為我國從石器時代開始自北而南的人口遷徙大走廊,至今為“藏羌彝文化走廊”主要區域。

  “如果命運要我生活在中國西部,我別無所求,只願生活在松潘。”英國植物學家威爾遜1910年第三次考察松潘後寫下的這句話,如今連同他的雕像一起銘刻在松潘古城南門甕城的廣場上。吸引威爾遜的正是多樣松潘孕育出的生物多樣性。當年威爾遜在四川收集植物4700余種,其中三分之一採自松潘。紅花綠絨蒿、岷江百合、黃花杓蘭等至今是英國皇家植物園乃至很多歐美庭院裏的名貴花卉。

  自然與文化往往是水乳交融的。雪寶頂下的黃龍溝,修復後的後寺、中寺、禹王廟滲透著佛家“自在”、道家“自然”和儒家“自強”的文化精義。每年農歷六月中旬,松潘縣內以及周邊地區甚至遠至青海、甘肅、西藏的各民族群眾,紛紛前往黃龍溝朝拜、轉山、做生意,人數少則數千,多則萬余,這就是著名的“黃龍廟會”。

  而在整個松潘縣內,僅佛教寺廟就有藏傳、漢傳、苯教三種,此外還有伊斯蘭教清真寺、道教宮觀,以及羌族的原始宗教信仰。他們交錯分布、友好相處,各自發揮教義精華參與義務植樹、保護水源等生態保護工作。

  支撐多元文化並存的是商貿流通的交融。“北望河湟,南通巴蜀”,松潘自古就是溝通西南和西北的通商要地。草地的馬匹、藥材、毛皮等和內地的茶葉、糧食經由這裏得到交換。由此藏羌回漢、商賈雲集,成就了松潘古城的往昔繁盛。

  如今的松潘古城裏,一個名叫“安多房子”的咖啡客棧,因為“混搭”了各民族乃至東西方不同風格的裝修,被許多網友評説為古城裏“最有味道”的客棧。店老板羅海斌是一位36歲的藏族青年,“我想把咖啡帶來的海派文化和本地各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既能吸引外地遊客,也為本地人提供一個休閒的地方。”

  四川大學教授潘顯一帶領的課題組研究認為,松潘處在長江文明與黃河文明、遊牧文明與農耕文明、邊地少數民族文化與中原文化的交接點上,歷經歲月淘洗和歷史熔鑄,這裏形成了具有濃鬱地方風情,又有人類普遍意義的文化品格——和諧共處。這是中華文化這一多元文化生態格局的一種地方性展現。

  正在修建的成蘭鐵路將在松潘設置站點,加上已有的機場,多面松潘將會迎來更加包容的交流交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3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