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40年中國語言服務行業發展迅速 語言服務企業近萬家
2018-11-19 18:4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史競男)由中國翻譯協會組織編寫的《2018中國語言服務行業發展報告》19日在京發布。報告指出,我國語言服務行業特別是翻譯服務行業與改革開放相生相伴,為對外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貢獻。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有語言服務企業9652家,呈快速增長趨勢。

  19日,由中國外文局指導、中國翻譯協會主辦的改革開放40年與語言服務創新發展論壇暨2018中國翻譯協會年會在京開幕。

  中宣部國際聯絡局局長張燁在會上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讓中國話語加速走向世界;要注重世界維度,讓中國話語貼近受眾;要適應傳播變化,讓中國話語緊跟資訊時代。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表示,將整合中國外文局翻譯資源,聚攏國內外資源,健全完善對外話語翻譯、研究會商發布機制、翻譯人才評價與繼續教育研修機制以及翻譯行業服務與管理機制,努力構建係統完善的對外傳播翻譯矩陣和工作格局。

  中國翻譯協會會長周明偉説,翻譯工作者要不斷解放思想、拓展視野、適應新環境、結合新技術、匹配新業態、佔領新高地,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同日,“中國重要政治詞匯對外翻譯標準化專題庫”上線發布。該數據庫由中國外文局主持建設,是國內首個國家級重要政治詞匯對外翻譯標準化專題庫,為對外譯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提供多語種數據資源和基礎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3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