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人網被賣出網絡上很平靜 還有多少人去“找同學”
2018-11-19 07:31:32 來源: 長春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人網宣布賣出的第5天,網絡上很平靜……

  13年了, 還有多少人去“找同學”

  用戶:最後的希望是別刪數據

  近年來,互聯網風雲變幻,但社交應用的前三把交椅卻一直由微信、QQ、微博穩坐。近日,曾經號稱“中國臉書”的社交網絡人人網以“2000萬美元現金+4000萬美元股票”出售,勾起不少人的回憶,也引來了新一波的登錄高峰。人人網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目前還沒有消息。但人人網被賣卻似乎並沒引起什麼風浪。19日,人人網宣布賣出的第5天,網絡很平靜……

  12年前 她為一只雞腿注冊校內網

  為何曾經轟動一時的人人網如今被出售也未掀起那麼大的波瀾?或許,曾經的用戶能給出一些值得探討的答案。成立于2005年的人人網,迄今已有13年的歷史。校內網,是人人網的前身。“最初的校內網記得只有在校大學生才能注冊,還記得那時好像是2006年,去學校食堂的時候有人給我們發了一張黃色的卡片,根據卡片上的提示和注冊碼我和寢室的姐妹成了校內網的用戶,當時注冊完帳號,還能去學校食堂的窗口領一個雞腿。”在長春某高校就讀,如今已經畢業9年的市民歐陽女士告訴記者,其實當時她並不知道校內網是什麼,要不是為了那個雞腿,可能未必會注冊。

  歐陽女士告訴記者,她注冊的時候,校內網的用戶特別少,那時候同學互相聯絡主要靠發短信,其次是QQ,至于校內網,極少有人使用,她也不怎麼登錄。但大約就在一年之後,校內網火了起來,越來越多的學生加入其中,在校內網上,不僅能找到高中同學、初中同學,甚至小學同學、幼兒園的同學也能找到。“人都是有好奇心的,很多沒聯繫的同學不代表就不關注,登錄校內網不僅能聯繫到老同學,還可以關注到她們的狀態,這點一直是我喜歡校內網的最主要原因。”歐陽女士稱,當年就是通過校內網,她找到了很多失去聯繫的同學,也悄悄關注過自己曾經心儀的同學。

  2009年,校內網更名為人人網,意味著校內網走向了更廣闊的用戶市場。也就是在這一年,歐陽女士大學畢業,從校園走向了更廣闊的社會。

  網站變了 人人網成回憶

  隨著時間發展,很多事情都變了,校內網也變了。歐陽女士發現,曾經只有學生才能注冊的校內網現在已經變成了只要上過學就能注冊的人人網。身邊的同學都是老用戶,身邊的親人一個個都成了新用戶,在人人網上,歐陽女士找到了正在讀碩士的老同學,也看到只有小學文化的老鄰居。“那時候我就發現,人人網好像變了。誰都能注冊,什麼樣的人都有,原來的校內網就像一本智能同學錄,現在更像是大雜燴,遊戲、交友啥都有,廣告越來越多。繁雜的新增欄目佔據原來那些被人們喜歡的欄目,繼續使用的人越來越少。”歐陽女士稱,也就是畢業一年後,她登錄人人網的次數越來越少,直到2017年,再次登錄人人網的她還以為自己登錄錯了網站、誤入了直播平臺,從此以後,人人網成了歐陽女士的回憶,也同樣成了很多人的回憶。

  智能手機普及 人人網沒了位置

  想當年上大學的時候蹺課去網吧玩人人網,如今再登錄人人網卻是物是人非。

  市民齊先生稱,這幾年仍偶爾登錄到人人網看看曾經的自己和大學好友。可是,人人網早已面目全非,不知道怎麼更新狀態,全是主播的頭像,沒有人點讚、更沒有人評論。曾經的“少年”“少女”,太多人已經不記得人人網了。記者走訪發現,2006年注冊的那批用戶,幾乎很久沒登錄人人網了。“算起來得有7年沒登錄過,以前還記得帳號密碼,後來是記得帳號忘了密碼,現在是帳號和密碼都忘了。”同樣是2006年注冊成功的李女士告訴記者,最開始用人人網那是因為身邊的同學、朋友都在用,畢業後很多人不再用人人網,沒有人互動自己玩沒意思,所以她也很少用了。再後來因為智能手機普及,新的社交軟件更方便、快捷,人人網也便成了過去時。

  人人網被賣 引發新一輪登錄高峰

  成為很多80後、90後“過去時”的人人網似乎已經被人們遺忘,直到幾天前,突然傳來人人網被賣的消息。記憶深處的它終于又被人們記起,成為那天談論的話題,但是,也僅此而已,人人網被賣的熱度,只持續了兩三天。得知“人人網”被賣的消息,關于人人網的話題一度上了熱搜。有人表達了懷念、有人表達了失望、有人表達了憤怒,還有人並不關注。00後稱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人人網、90後稱不登錄人人網很多年、80後稱人人網是青春的回憶……有人説:“沒有什麼能夠一直存在。人人網曾經在一代人的記憶中閃閃發光,就已經夠牛了。”有人稱那是“大學時代最美好的回憶,現在卻像是個墳場,刻著每個人的墓志銘。”有人説:“用人人網是為了關注我的暗戀對象,每隔一段時間就偷偷瞟一眼。後來,人人網幾乎沒人用了,我也失去了唯一可以窺視他生活的途徑。”還有人説:“要感謝當年的人人網,因為是它讓自己認識了現在的老公。”無論是網友還是接受採訪的市民,如今仍舊登錄人人網的人所剩無幾。14日,出售消息宣布當日,很多人登錄人人網,引發了新一輪的登錄高峰。雖然人人網目前還能正常登錄,但是很多人已經忘了密碼、忘了帳號。輸入三次密碼都錯誤的用戶不在少數。

  導出數據 跟人人網説再見

  不管你用不用,登錄不登錄,人人網都已經出售了,未來的人人網會變成什麼樣?目前還沒有特別確切的消息。人人網13年,好似一場青春的大夢。“人人網,我們青春的墓志銘。哪怕你不記得了,伺服器還替你記著呢。”市民陳女士希望,人人網上的數據能夠永久地保留下來。同樣,很多用戶希望,人人網上的數據最好不要刪除,畢竟,那裏面有自己的青春、有自己的大學時光、有永遠回不去的單純、快樂。一位網友稱:“現在還時不時上人人網看看曾經的同學們。最近的一次,有位同學患病離世,這個人永遠都不會更新了,希望人人網賣了之後不要刪除數據。”數據被保留雖然是很多人的心願,但是為了保險起見,也有用戶開始登錄人人網,提前導出數據。

  歐陽女士告訴記者:“這裏面有很多我的照片和日志,萬一這個網站關閉了或者轉型了,這些就都沒有了,這裏有我最美好的年華,也有最美好的回憶,不如先下手為強,導出來有備無患。”還有些用戶在導出數據之後,戀戀不舍地點下了刪除鍵,刪掉了那些青春的記錄。網友“小小的我”稱:“我不想刪,但是沒辦法,人人網未來不知道什麼樣,我不想我的這些數據成為別人售賣的商品。”校內已遠,芳華漸逝,一代人的青春再不復返,裝滿舊時光的人人網,你有什麼想對它説?   記者 孫嬌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