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公布國家獎學金名單 49978名學生“上榜”
2018-11-19 07:20:4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公布國家獎學金名單

  49978名學生“上榜” 每人獎勵8000元

  11月14日,教育部發布公告,全國49978名學生獲得2017~2018學年度本專科生國家獎學金,每人獎勵8000元。

  “優中選優。”已連續7年擔任國家獎學金評審專家的中國礦業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部長黃軍利説,“這是國家獎學金獲得者的唯一標準。”以中國礦業大學為例,在2017~2018學年度本專科生國家獎學金的評選中,全校17658名本科生中僅有218名學生獲此殊榮。

  而要獲得這一最高榮譽稱號,則要通過“八道關”。前“五道關”是在高校內部進行的:學生申請、年級(專業)推薦評選、院係推薦、學校審核和校內公示。

  校內的層層關口並不好過。北京化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宋來新介紹,在國家標準之外,北化工還給自己再增加了一道“關口”。在通過年級(專業)推薦評選環節後,各個學院會組織候選人進行公開答辯,最終確定院係推薦的人選。

  在第六道“關”——中央主管部門和省級教育部門分別對中央部屬高校和地方高校報送的評審材料審查通過後,才能進入第七道“關”——國家獎學金評審委員會對近5萬名國家獎學金候選人的申報材料進行評審。

  10月24日至26日,2017~2018學年度本專科生國家獎學金評審工作在北京化工大學舉行。評審委員和評審專家分成4個評審小組,平均每個小組核查1.2萬多份材料。他們的責任就是保證國家獎學金獲獎學生的最高水準和品質。

  按照評審標準,申請國家獎學金的學生應當學習成績優異,社會實踐、創新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特別突出。學習成績優異的量化標準是學習成績排名與綜合考評成績排名原則上都必須位于班級(專業、年級)前10%。如果這兩項成績排名中的任何一項沒有進入前10%,則必須至少在前30%以內,其他方面表現還必須非常突出,比如,以第一作者發表的論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錄。

  “我們要看入選學生是否符合申請條件,評選程式是否規范,申報材料是否完整。”東北林業大學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玉榮説。

  按照程式,一份國家獎學金候選人的材料在同一個評審小組內,最少要兩位評委把關。不同的評審小組,還要進行交叉評閱。然後,各評審小組提交一份內容詳盡的小組評審意見書,將本組評審結果進行集體合議,確定初審獲獎學生名單。

  最後一道“關”——初審名單交由國家獎學金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審核簽字後,形成終審獲獎名單。

  “對待國家獎學金評審,我們要嚴之又嚴,慎之又慎,不能漏過一個優秀學生,也不能讓不符合條件的人濫竽充數。”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蔭説,“我們不僅要選出最優秀的學生,還要把國家獎學金變成指揮棒和風向標,引導廣大學生努力變成新時代需要的優秀人才,將來能為投身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記者 原春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3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