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號穿越“魔鬼西風帶”
2018-11-18 22:2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11月18日電(記者劉詩平)搭載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雪龍”號極地科考船北京時間18日16時離開澳大利亞霍巴特,開始穿越海況惡劣的“魔鬼西風帶”。這是“雪龍”號本航次中首次穿越“魔鬼西風帶”。

  西風帶位于南北緯40度至60度之間,由于從副熱帶高壓流向副極地低壓的氣流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偏轉成西風,因此稱為“西風帶”。在強勁西風控制下,陸地較少的南半球這一區域洋面風浪較大,行船危險係數較高,因而有“魔鬼西風帶”之稱。

  “雪龍”號氣象預報員汪雷和姚宇告訴記者,霍巴特位于南緯43度,已經在西風帶范圍內,因其本身位處島嶼波影區,島嶼對波浪具有屏障作用。預計“雪龍”號出港駛入寬闊洋面後,將迎來較強風浪。

  他們同時表示,這段時間霍巴特正好處于高壓控制,不利于西風帶氣旋的形成和發展,天氣情況存在有利于“雪龍”號穿越西風帶的窗口。本次穿越西風帶期間,預計將遇到平均7至8級的大風和波高3至4米的海浪。

  “雪龍”號預計4天後穿過西風帶到達浮冰區邊緣,12月初抵達南極中山站附近並進行卸貨作業。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11月2日乘“雪龍”號從上海出發,前往南極進行為期162天的綜合科學考察。按計劃,“雪龍”號本航次中將6次穿越“魔鬼西風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雪龍”號抵達澳大利亞霍巴特
    搭載著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隊員的“雪龍”號極地考察船當地時間17日上午停靠澳大利亞霍巴特港,進行物資補給,這是“雪龍”號進入南極前的最後一次補給。
    2018-11-17 14:36:41
  •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北京時間9日15時,中國第35次南極科學考察隊乘“雪龍”號極地科考船,從東經152度05分由北向南穿越赤道,進入南太平洋。
    2018-11-09 20:20:28
  • “雪龍”號穿越馬利亞納海溝海域
    “雪龍”號通過的海域位于海溝最深處的西面。根據海圖,馬利亞納海溝最深處水深約11千米。
    2018-11-08 11:2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