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的當家人,邊陲的定盤星——記西藏山南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
2018-11-18 18:5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18日電 題:群眾的當家人,邊陲的定盤星——記西藏山南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

  新華社記者張宸 張寶亢

  他是80後,卻被五旬老人尊稱為“阿爸”;他堅守的地方一年大雪封山期長達五六個月,靠雙腳走出大山、巡邏邊境在他嘴裏“可舒服了”;他在無人區六天五夜風餐露宿不喊苦,卻因女兒的一句“爸爸回來過年”熱淚盈眶。

  西藏山南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以實際行動書寫了當代黨員幹部的責任與擔當。

  “他又在‘吹’”

  “去巡邊一點都不累,我們用水壺裝上水燒開,就著餅子吃著肉,可舒服了!”達娃邊説邊比劃,一臉享受。

  聽到這話,一同巡邊的人一臉“嫌棄”:“他又在‘吹’!”

  雖然“吹”著舒服,但其中的艱辛只有當事人才清楚:玉麥很大,有3600多平方公里,巡邊時負重20公斤以上,一走就是五六天,腳指甲翻開是常事;不少陡坡70度以上,上去要借助綁在樹上的繩索,下去只能屁股著地一點點前挪;遇到下雨天,只能將塑膠布鋪在地上就地而眠。

  這種路,達娃一走就是7年。鄉黨支部副書記索朗傑布説:“他走這條路,比回家都多。”

  “吹”字當頭,背後是面對艱辛的樂觀。

  2011年,達娃到玉麥擔任鄉長。送他上任的車還沒到山頂,就被厚厚的積雪堵住了前進道路,他只能徒步往鄉裏走。到了鄉裏看到連接玉麥村兩頭的是土路,走一趟下來鞋子褲腳全是泥巴,滿眼望去全是牛糞。想到小賣部買點吃的,卻被告知:除了打火機,所有東西都賣光了。

  當時,玉麥已經大雪封山幾個月,家家戶戶的儲備物資都快被消耗光了。“一到大雪封山,玉麥幾乎是與世隔絕。”玉麥村黨支部書記巴桑次仁説。

  “剛到玉麥,我就被老鄉長桑傑曲巴與其女兒守邊的事跡感動了,決心一定要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達娃説。雖然艱苦,但他這一待就是7年多,也從鄉長變成了書記。

  看牛病,幹“牛事”,贏得群眾心

  因為去牧場多,達娃耳濡目染學會了給牲畜看病。這項看起來不起眼的技能,讓他在玉麥迅速打開了局面。

  剛到玉麥時,剛三十出頭的他並不能贏得鄉民的信任。不少人嘀咕:怕不是來鍍金的吧?

  2012年初,達娃到上級部門參加培訓回來後發現,大雪封山致使飼草短缺,不少牲畜死亡。村民白瑪次旺家有頭牦牛孱弱不堪,一只眼睛竟然被鳥啄了吃。他趕快處理傷口,配藥給牛輸液,將牛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我從小到大一直放牛,從來沒聽説過能給牛輸液。”村民巴桑説,“達娃一下子折服了所有人。”

  有了信任,達娃很快熟悉了鄉裏情況;有了群眾支援,玉麥的工作推動起來又快又好。

  建設小康村時,達娃挨家挨戶走訪聊天,幾杯酒下肚,群眾摟著他的肩,和盤托出了顧慮:交給施工隊也不知道能蓋成啥樣?

  達娃將所有人的需求反映給規劃部門,再把圖紙拿回村裏講解。遇到大雪封山無法乘車,他就徒步進出,最頻繁時一周靠雙腳翻山3次。了解清楚後,他把所有人都帶到自家房屋將來要建的地方,描繪房屋長寬,門窗離地多高,倉庫在哪兒,群眾很快同意了拆遷。“別的地方拆遷都要好幾個月,我們村開個會就動員起來了,連拆遷保證金都沒有動。”索朗傑布説,“我們都説,書記太牛了!”

  在達娃任上,玉麥實現了飛速發展:通了路,走出大山變得越來越便捷;裝了wifi,家庭旅館和小賣部都能用微信支付;並入大電網後,鄉裏徹底告別了蠟燭和油燈照明,夜生活也變得豐富多彩;2017年,玉麥鄉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5萬余元,遠超西藏平均水準。

  “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達娃的足跡。”玉麥鄉原鄉長卓嘎説,“鄉裏這幾年大發展離不開他做的大量工作,我們發自心底地敬佩他。”

  “他是我們的‘金達’‘阿爸’”

  誰家的孩子在哪兒上學,誰家的勞力在做什麼掙錢……這些年,達娃對玉麥的情況了如指掌,群眾遇到困難也總會第一時間想到他。

  因常年在鄉下,不少村民教育子女力不從心。每次到縣裏,達娃總會把本鄉上學的孩子召集起來,請他們吃飯,叮囑要聽老師的話,好好學習。學校開家長會時,有群眾幹脆直接喊達娃去。“他是我心中特別棒的大哥哥!”村民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説,“在縣裏上學時,他就是我們的另一個家長。”

  “有事找書記,他沒有不答應的,很多家裏裏外外都靠他。”村民那貢説,“他就是我們的‘金達’(當家人)‘阿爸’,有他在我們很放心。”

  因為是“阿爸”,群眾開起玩笑來也毫不客氣。有人説:“你常年在山裏跑簡直就是鐵腳板,我們家剛好缺個放牛的,你幹脆到我家打工吧!”聽了這話,達娃還挺開心:“他們把我當成了一家人。”

  達娃説:“未來無論在什麼崗位,我都會傳承好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群眾扎根邊陲,守護好祖國疆域上的一草一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