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交會描繪深圳“未來道路”圖景
2018-11-18 18:3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1月18日電 題:高交會描繪深圳“未來道路”圖景

  新華社記者 陳宇軒

  在14日至18日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自動駕駛汽車、智能公交係統、多功能路燈等“黑科技”産品描繪出一幅智慧的“未來道路”圖景。在深圳,這樣的藍圖正在變為現實。

  自動駕駛引領未來出行方式

  六塊螢幕顯示著汽車前後左右的實時路況,當有車輛或者行人出現在視野裏,係統自動捕捉目標並標注其移動速度,相應地調整速度。

  在高交會上,觀眾們可以通過螢幕看到自動駕駛汽車“眼”中的場景。在場外,這輛汽車已經完成了多次道路測試。

  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10月底發布消息稱,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規定范圍內上路測試。首批開放道路區域有19個,裏程合計約124公里,覆蓋深圳的9個行政區域。

  “在測試中,汽車能夠感知突然變道的車輛、穿越馬路的行人、行駛路線多變的三輪車等等,感測器非常靈敏,反應速度甚至比人還快。”深圳星行科技市場部工作人員王安説。

  目前,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深圳市公安交警局、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騰訊公司已經成立了聯合工作小組,將進一步優化自動駕駛與智慧交通産業發展生態。

  “把握自動駕駛這一未來交通的制高點,將會推動大城市交通運輸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綜治處處長韓浩説。

  未來交通管理靠數據

  記者在高交會上看到,一款最新的智能公交係統能夠實時採集客流量、GPS位置、駕駛操作、司機狀況等數據,有助于車輛調度和交通監管。

  目前,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車有限公司的公交車已經安裝了這套係統。制造商華錄智達銷售總監淩源説,依托智能係統,公交公司可以優化調度,司機疲勞駕駛也會被係統識別。

  照明的LED燈、路況的視頻監控、5G信號的發射器、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功能集于一身,多功能路燈也成為高交會上的“明星”展品。該路燈制造公司副總經理李小龍説,目前深圳市福田區紅荔路已經有超過100根這樣的路燈,可以立體化、多維度地搜集數據。

  更多的智能終端採集到更多的第一手數據,基于這些數據,道路交通運作指數係統、實時線上交通倣真平臺、GPS智能化監管平臺等10個業務係統組成了深圳交通管理的“城市大腦”。

  “在哪裏設置公交站點最有效,一直是一個難題。有了交通倣真的技術手段,設置公交站點不再憑經驗,而是憑數據。”深圳市綜合交通運作指揮中心副主任陳量説。

  邁向未來的智慧交通

  騰訊公司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從智慧出行普及程度、智慧公交使用程度、相關部門支援力度、智慧交通發展水準4個方面分析,深圳的智慧出行指數在國內20個大城市中排名首位。

  深圳的目標不止于此。據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主任于寶明介紹,深圳市福田區僑香路正在進行智慧化改造——紅綠燈自動調整時長、路面感知大貨車載重量、車流量人流量可視化顯示……預計2019年上半年,這條道路將成為深圳第一條智慧道路。

  這條道路還預留了自動駕駛車輛之間實現5G通信的車路協同基礎設施,未來,路上的車與車之間可以進行通信,實現更高水準的自動駕駛。

  在淩源看來,汽車要達到更高級別的自動駕駛程度,需要周邊環境、道路設施的支援,類似僑香路這樣的智慧道路建設是很有價值的嘗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