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江寧:以黨建引領現代鄉村治理
2018-11-18 12:0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8日電 題:南京江寧:以黨建引領現代鄉村治理

  新華社記者楊紹功

  4名貧困農戶,4名黨員經營戶,6種農産品,收購價比市場價要高出5%-10%……一張貧困戶農産品幫促銷售表,展示在南京市江寧區江寧街道黃龍峴村的“黨群微家”陳列室裏。表面上看,似乎是黨員經營戶買菜的價格要比市場貴。實際上,這張銷售表背後是黨組織凝聚力的“微迴圈”。

  68歲的貧困農戶丁仕銀,每周將幾十斤花鰱魚送到黨員邢有龍的農家樂。“他為人很爽氣的,給我比市場價高1塊錢。”丁仕銀逢人就誇邢有龍,“黨員就是不一樣!”

  54歲的邢有龍曾經當過兵,復員後趕上“美麗鄉村”建設,村裏基礎設施完善,他帶頭搞起了農家樂。丁仕銀是他的結對幫扶戶,保證品質的前提下,收購價上讓一點,邢有龍覺得這是黨員的責任。

  然而,一年幾千斤魚,每斤讓一點合計起來也不是小數目。為此,黃龍峴所在牌坊社區黨總支利用扶貧資金、企業捐助設立了扶志基金,用來補貼黨員示范戶的一部分差價。牌坊社區黨總支副書記汪傳平説,結對幫扶加上資金撬動,讓貧苦戶有事做、黨員戶有責任,黨組織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50多歲的老黨員賈小鳳認為,這種潛移默化的作用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她在湯山街道孟墓社區七坊村幹了20多年的婦女主任,發現農村的治理環境正經歷新的變化:農村産業在升級,村幹部的知識不夠用了;政府職能在轉變,農民法律意識在覺醒,村幹部光説不幹不管用了。

  釀酒、榨油、腌醬……七坊村因有歷史傳承的7個手工作坊而得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村民為了吃飽肚子挖塌了周圍的石頭山,國家政策限制採石後,村經濟規模從上千萬元一度跌到不足百萬元,村民失業帶來諸多矛盾問題,這裏成為“問題村”“陳情村”。賈小鳳和其他黨員幹部分頭去做矛盾調解工作。之後,政府投入巨資打造旅遊設施,黨員幹部又帶頭髮展農家樂,讓村民們重新端穩了飯碗。村裏矛盾少了,賈小鳳也退下來了。但她還是黨員志願者,村民有矛盾,還習慣找她。

  80後的孟墓社區基層幹部燕春香,希望自己能成為賈小鳳一樣業務強、能力強的黨員。“一句話能把人講得跳起來,又一句話把人講得笑起來,才是有本事!”燕春香説,解決了生存問題村民們的精神需求也提高了,村裏依托黨組織豐富活動內容,從關愛貧病老幼到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多了黨員幹部和老百姓的距離就近了。

  與老百姓的距離也被網絡拉近了。汪傳平的手機上有一個“心話e傳”微信群,裏面既有本地的村民、黨員幹部、志願者,也有常來休閒的遊客。村民有矛盾在群裏發現迅速解決,社區有資訊群裏及時發布,連遊客的投訴都可以實時響應。汪傳平不無自豪地説:“黨群聯動平臺變得越來越重要。村民有問題,打政府部門熱線解決可能需要兩天。但在群裏求助,黨員幹部5分鐘就可以趕來。”

  這種以村、社區為單位的互動平臺正成為基層自治的一種手段,並由此衍生出一些基層社會組織。黃龍峴村老黨員吳紀全將自家房屋低價租給南京大學環境學院的師生搞環保教育,自己也做起了環保志願者,出門看到垃圾就撿。村民們對吳紀全低價租房、撿拾垃圾的行為從嘲笑、認可到點讚,越來越多的人也加入了環保志願者隊伍。黨員的示范作用,讓環保組織成為黃龍峴的一張名片。

  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博士生陳昭在研究江寧區的鄉村治理時發現,這個1600平方公里的區有一半多的面積是農村,為了讓農村富起來、美起來,當地進行了三輪“美麗鄉村”建設。在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入後,政府主導模式逐漸讓位于政府引領的基層自治。相對于直接的行政管理,黨組織是一種柔性的存在,作用是長久而直接的。

  “基層自治的基礎其實是黨建引領。”江寧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從黨員幹部選派、黨員群眾結對、黨員志願者隊伍培育到黨群聯動平臺搭建,江寧努力將黨的建設融入鄉村發展的各個方面。把黨組織建設好,就是為鄉村治理打基礎,助推鄉村治理生態形成良性迴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讓資本下鄉結出鄉村振興碩果
    新形勢下把握好社會資本下鄉的發展前景,在于處理好資本與農業、農民、農村三個方面的關係
    2018-11-14 08:52:26
  • 門盛慶:“點子書記”振興鄉村有“門道”
    四方遊人紛至遝來,遊山村、採鮮果、品鄉情。這裏的農業“新六産”美景圖是近兩年的新氣象,而這離不開威海市環翠區委常委、張村鎮黨委書記門盛慶的“金點子”。
    2018-11-12 17:25:44
  • 山東審計監督緊盯鄉村振興領域
    記者從山東省審計廳獲悉,為揭示山東鄉村振興體制機制運作、政策措施執行、資金投入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障鄉村振興戰略落到實處,山東將加強對鄉村振興相關政策措施落實和項目資金管理使用等情況的審計監督。
    2018-11-11 15:44: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3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