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肺癌並非不治之症 早診早治可絕“後患”
2018-11-18 11:0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18日電(記者鮑曉菁)11月是國際肺癌關注月,11月17日是“國際肺癌日”。國家癌症中心最新發布的《2018版中國惡性腫瘤報告》顯示,肺癌和乳腺癌分別位居男女發病第一位。專家提醒,肺癌早期診斷至關重要,如果能夠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將病灶殺死在萌芽階段。

  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胸外科副主任醫師趙旭東介紹,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確,大量資料表明,長期大量吸煙與肺癌的發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已有的研究證明:長期大量吸煙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煙者的10-20倍。而早期肺癌即肺腫瘤小于或等于3釐米,經檢查沒有發現支氣管受到腫瘤影響,沒有淋巴結轉移和遠處轉移的患者,體檢發現的肺癌,一般來説都屬于是早期肺癌。相對于肺癌中晚期患者的痛苦不堪,早期治療效果非常良好:對于1釐米左右的早期肺癌病變,不需要先做化療,直接手術切除,效果很好。80%以上的患者術後生存期達到10年以上,已經達到臨床治愈標準。

  “需要注意的是,早期肺癌特別是體檢發現的肺癌很少有特異性的表現,甚至有些肺癌胸片上都難以發現,只有做了胸部CT才能看到。”趙旭東介紹,有研究發現,每年做一次胸部CT篩查,可減少20%的肺癌死亡率。他建議,居民應堅持每年體檢一次,早發現早治療,一旦發現問題後,立即選擇正規的醫院和正確的治療方案,不延誤疾病的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