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簡證明《尚書》中《冏命》係“偽古文”
2018-11-18 08:03: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清華簡證明《尚書》中《冏命》係“偽古文”

  清華簡出新成果,8篇失傳兩千年簡文發布;其中《攝命》應是《尚書》中《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伍)》之《厚父》篇正面版圖。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肆)》之《算表》正面版圖。

  昨天(17日),《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第八輯發布,清華簡第八輯共發布竹簡107枚,簡文8篇,主要包括“書類”和“子類”兩類文獻,都是未能傳世的珍貴佚籍。

  其中《攝命》一篇為西周冊命文書,據推測,應當是《尚書》中失傳已久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證明今本《尚書》中的《冏命》係“偽古文”,而《邦家之政》《邦家處位》《治邦之道》等7篇簡文記錄了古人的治國理政思想。

  2008年,近2500枚的珍貴竹簡,入藏清華園,稱為“清華簡”。此後,清華大學決定成立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研究這批竹簡,著名學者李學勤擔任中心主任。自2011年初發布第一輯研究成果以來,清華簡的整理報告以每年一冊的速度推出。

  目前,清華簡第九輯的整理工作也已啟動。

  再次證偽古文《尚書》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捌)》共收入8篇簡文,分別為《攝命》《邦家之政》《邦家處位》《治邦之道》《心是謂中》《天下之道》《八氣五味五祀五行之屬》《虞夏殷周之治》。

  《攝命》一篇為西周冊命文書,據推測,應當是《尚書》中失傳已久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證明今本《尚書》中的《冏命》係“偽古文”。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常務副主任黃德寬表示,清華簡中的《攝命》簡文中受王冊命的人物叫“攝”。“攝”這個字是楚文的典型寫法,從古文學的角度可以證明,“伯攝”應該就是《尚書大傳》《史記·周本紀》等書記載的《臩(冏)命》篇中的“伯臩”(冏)。“臩”與“攝”字形相近,因而導致發生誤讀。

  根據《書序》記載,該篇是周穆王命伯冏為太仆時所作,《史記·周本紀》更認為是周穆王即位初年所作,而根據簡文中揭示“攝”與時王身份的線索內容,研究人員推測“攝”應為懿王太子夷王燮,篇中的周天子則是孝王辟方。

  該文記載了周天子命伯攝出納王言、掌管刑獄,教育伯攝當遵行王教、康惠小民的命辭。

  黃德寬稱,《攝命》文辭古奧,內涵豐富,體例典雅,與傳世的古文《冏命》內容毫無相同之處,應當是漢代所謂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而傳世古文《冏命》不僅篇名訛誤,而且內容也是偽托的。清華簡又一次發現了失傳的古文《尚書》佚篇,為古文《尚書》證偽再添一例。

  據了解,在此前已經釋讀的清華簡文中,再現《尚書》中《尹至》《尹誥》《程寤》《保訓》《皇門》《祭公》《金縢》《説命》《厚父》《封許之命》《命訓》等諸多佚篇,證明東晉傳所謂古文《尚書》係偽造,為古史爭議提供重要史實依據,其失而復得對經學史影響深遠。

  7篇簡文談治國理政思想

  除《攝命》外,《邦家之政》《邦家處位》《治邦之道》《心是謂中》《天下之道》《八氣五味五祀五行之屬》《虞夏殷周之治》則是一係列富含治國理政思想的文獻。

  比如《邦家之政》,就是借孔子與某公對話的形式,闡述了治國為政的理念。

  黃德寬解釋道:簡文認為,與國者借鑒公正、任賢授能,而“邦家將毀”者,奢侈苛虐、用人不當。不同的為政之道,使得君民關係不同:前者“君視民如傷矣,下瞻其上如父母,上下相覆也”;後者“君視民如草芥,下瞻其上如寇讎矣”。

  《邦家處位》強調重視人才的選拔和任用。黃德寬介紹稱,若用人“不度”或者“無察”,將導致人才埋沒、“政事逆美”的惡果。簡文作者主張選用“良人”為政,推崇鄉貢裏選制度,認為這種制度可以取能有度,如果納賢制度完備,政事就會順暢。

  《虞夏殷周之治》論述虞、夏、商、周四代禮樂上的特點,來闡發崇儉戒奢的治國思想,對于研究夏商周的禮樂制度有一定的文獻價值。

  黃德寬告訴記者,貫穿這些簡文中,一個核心思想是:國家要興旺發達,不能追求華奢,要簡樸。第二個思想就是人才對國家的重要性。要從基層選拔“良人”、“善人”,選拔時不能看貧賤,就要看能力。“這些對當代很有借鑒意義。”黃德寬説。

  ■ 對話

  “整理工作將更難 後面都是硬骨頭”

  新京報:清華簡的釋讀主要難在哪裏?

  黃德寬:首先是認字,要考釋清華簡中未見之字。字理清了,還有佶屈聱牙的詞句需要梳理。即便有點“文通字順”的意思了,仍然面臨竹簡大多為古書佚籍,僅有極少數有傳世文獻可與之對照。

  新京報:研究的時候如何把竹簡編連?

  黃德寬:研究竹簡,一個基礎工作就是竹簡的編連,首先要把同一篇竹簡找在一起。

  沒有編號的竹簡可以按劃痕排。竹簡是竹筒做的,古人會在竹筒外邊畫一道線,利用線對線進行排列,這也是清華簡整理過程中發現的方法。

  但劃痕有時也不夠準確。我們會依據竹節的位置、簡的顏色、簡的污跡,來綜合判斷簡在什麼位置,編連對了就是文通字順,但時有錯簡,在所難免。清華簡的研究一直保持嚴謹的態度在做。

  新京報:清華簡編連順序怎麼排定?

  黃德寬:當年李學勤先生敲定,先易後難。

  先將竹簡的編排進行大致分配,按內容為主進行分篇,這次發布的第八輯正好是治國理政輯。每輯篇幅接近,差不多發布100多枚簡。

  新京報:流散的竹簡大家會質疑真實性,對此您怎麼看?

  黃德寬:因為不是考古發現的竹簡,大家會懷疑真實性。一方面要有專家鑒定,二是根據技術鑒定,用碳14測定,還會進行化學檢測。此外,專家還會根據簡文內容、文字進行判斷。

  綜合多個因素,從科學手段和學術經驗加以判斷。清華簡不會是假的。

  新京報:清華簡後續的工作將如何安排?

  黃德寬:目前簡書整理剛過半,以後爭取保持每年出一本。但後面整理工作將越來越難,因為之前的竹簡編連有編號、內容清楚。後面內容難度越來越大,都是硬骨頭。

  ■ 背景

  戰國竹簡推動秦人起源及楚國諸王居所研究

  2008年7月15日下午,一位遠道而來的神秘“客人”抵達清華園。它就是後來被人們稱為“清華簡”的近2500枚珍貴竹簡。

  簡的年代,據AMS碳14年代測定,為西元前305±30年,相當于戰國中晚期之際。

  中國古文字學泰鬥裘錫圭先生用“極為罕見”評價清華簡:“近年出土材料中,清華簡最為重要,以後還能不能出這樣的資料,還能不能出更重要的資料,這都很難説;清華簡出來以前,誰也想不到有這麼一批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

  為了復原這份幸免于焚書坑儒與秦漢戰火的重要歷史“拼圖”,著名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李學勤牽頭,啟動了清華簡研究工作。

  2009年,李學勤在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成立儀式上表示,根據初步試讀與綴合編排,清華簡大約可分做65篇以上,按照團隊的整理速度,大約每年出版一冊整理報告,需要15年的時間才能全部整理完成。

  在已經發布的成果中,清華簡推動了秦人起源、楚國諸王居所等先秦史若幹重大問題的研究,發現了“中國最早小説”《赤鳩之集湯之屋》,發現了人類最早的十進位計算工具……

  2011年12月,《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貳)》出版,收入已經失傳2300多年的歷史著作《係年》,揭示了秦人祖先從東方西遷到甘肅一帶的歷史之謎,以及大眾耳熟能詳的周幽王“烽火戲諸侯”記載的錯誤之處。

  2014年《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肆)》公布,其中的《算表》距今已有2300多年歷史,堪稱最古老“計算器”,可計算乘法、除法以及開方,填補了我國先秦數學文獻的空白。(記者 王俊 供圖/清華大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河北發現明兵部尚書張鏡心墓地石匾與石碑 
    近日,河北省冀南新區南城鄉東南城村一村民在拆除老屋時意外發現一塊石匾和數個石碑碎塊,經專家鑒定為明代兵部尚書張鏡心墓地的禦制石匾、石碑。
    2017-06-16 16:55:16
  • 河南中牟發現一座疑似元代尚書墓 曾多次被盜(圖)
    據中牟縣文物保護管理所黨支部書記蔡紀中介紹,該墓為多室墓,在一室內中發現4幅壁畫及一些陪葬品碎片。據河南省作家協會會員、中牟文化學者婁繼周考證,墓主人可能是元兵部尚書上輕車都尉清河郡侯張珪。
    2018-05-26 08:4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2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