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岳陽:産業小鎮迸發大活力
2018-11-17 15:5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7日電 題:湖南岳陽:産業小鎮迸發大活力

  新華社記者周楠

  初冬時節,細雨綿綿。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三封寺鎮的芥菜種植基地裏,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場面。100多名菜農在田裏來回穿梭,把一株株芥菜秧苗移栽下去。

  村民白湘池的頭上冒著熱汗,他顧不上擦一把,小心翼翼地用碎土把菜秧的幼根覆蓋住。他種了30多年棉花,前些年效益越來越差,一度準備外出務工。自從鎮裏重點發展芥菜産業後,他選擇改種芥菜,當年收入增長了3倍。“收入不錯,不出去了,我們村很多在外面打工的人也回來了。”他説。

  三封寺鎮位于洞庭湖平原“魚米之鄉”,隨著傳統農業比較效益持續走低,許多青壯年勞力前些年外出務工,鄉鎮沒有産業,村莊沒有人氣。三封寺鎮黨委書記張哲君告訴記者,近年來,縣裏把産業發展和鄉鎮建設結合起來,打造特色産業小鎮,給鄉村帶來了活力。

  依托華容縣芥菜産業的發展壯大,三封寺鎮如今擁有1萬畝芥菜種植基地,引進了從事芥菜加工的四家龍頭企業,年加工規模達到10萬噸。“去年實現總産值7億元,帶動就業3萬多人,老百姓收入高了,越來越多年輕人回流了。”説起這個,張哲君一臉自豪。

  岳陽市在發展中認識到,要推進鄉村振興,最根本的還是要推進産業振興,要立足當地有基礎有特色的農業産業資源,打造芥菜小鎮、竹器小鎮、粽香小鎮、龍蝦小鎮等一批特色産業小鎮,讓它們成為鄉村振興的“示范區”“引領區”。

  無獨有偶,岳陽市另一個小鎮也在探索産業興旺、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道路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羊樓司鎮位于岳陽臨湘市,擁有24萬畝楠竹,種植面積居全省各鄉鎮之首。依托豐富的竹資源,羊樓司鎮近年來不斷推進竹加工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的活力。

  “陳氏竹簡”是小鎮的“明星企業”。走進車間,只見工人們來回忙碌,操作著機械設備在小竹片上進行鐳射刻字。企業負責人陳蓉蓉説,一根成竹僅能賣到七八元,但加工制成300多個竹簡,可賣近百元。“別看我們鎮不大,但在全國竹加工産業裏,我們的地位非常重要。”

  據羊樓司鎮黨委書記夏逢響介紹,全鎮現有竹加工企業600余家,其中規模企業26家,竹業年産值33億元,各種竹加工品不僅暢銷全國,還在日本、韓國大受歡迎。“直接從業人員達2.7萬多人,帶動毗鄰地區楠竹種植10萬戶以上,越來越多外出務工人員回鄉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2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