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生態護林員:“守山望山”中的好日子
2018-11-17 11:2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17日電題:貴州生態護林員:“守山望山”中的好日子

  新華社記者肖艷、向定傑

  前不久,貴州省獨山縣麻萬鎮麻萬社區的生態護林員岑義勝,被授予全省“十大生態護林員”榮譽稱號。

  榮譽證書、頒獎照片,還有參加會議的證件,他都一一收藏,這是岑義勝最驕傲的事。他常説:“家裏的好日子,是從擔任生態護林員開始的。”

  聊起過去的苦日子,岑義勝有太多故事:父母早亡,他只好到處打零工;成家後要供兩個孩子上學,結果又攤上一場大病。

  2014年,岑義勝被認定為貧困戶。隨後,危房改造、産業扶持和教育精準扶貧等各項政策逐步落實。而最讓他暖心的是,2016年10月,在身體康復後他被社區聘為生態護林員。僅這一項,每年就有一萬元收入。

  心懷感激的岑義勝,不僅工作用心,還自學了各項森林法規以及護林相關技術,業務提升很快,沒多久就當上了社區護林隊隊長。

  “他管護的區域,沒有發生一起森林火災和森林盜伐事件,也沒有發生一起因為林區用火而造成的矛盾和糾紛。”麻萬社區黨委書記蔣道勇對岑義勝讚不絕口。

  生態護林員的工作有一定季節性,為了徹底改善護林員的生活水準,麻萬鎮還成立了社區勞務公司,除了日常巡山護林,村裏的環境衛生、果園管護、果蔬搬運等都交由護林員承擔。

  為了增加收入,岑義勝也報名參加了農機操作學習,成了一名拖拉機手,在搞好護林工作的同時,在附近跑運輸。在政府幫助下,他的妻子也在廠裏找到了一份穩定工作,每月有3000元左右工資。經過努力,岑義勝一家去年成功脫貧摘帽。

  岑義勝只是貴州約5萬名生態護林員中的一員。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目前貴州還有約280萬貧困人口,其中很多分布在大山深處的林區。為了落實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的要求,貴州正努力讓更多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轉成生態護林員。

  “綠水青山永遠是老百姓的綠水青山,我們林業部門要做的,是引導、幫助他們,依靠綠水青山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貴州省林業局局長黎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護林員程效剛的房子
    陜西省林業廳廳長薛建興説,目前全省已有2.3萬名貧困人口成為生態護林員,到今年底還將新增4000名生態護林員。“以林業為抓手,包括生態管護、林下經濟發展等多項內容在內,陜西林區的貧困人口將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寬。”
    2018-10-08 15:14:18
  • 行走在霧靈山林莽深處的護林員:摸清林場動植物家底
    張德懷(右一)、馬志紅(右二)和同事們在巡山過程的間隙,給深山裏的動植物摸底。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護林員就是扛著獵槍,背著幹糧,在茫茫林莽中防火治蟲……不過,駐扎在密雲霧靈山林場的護林員有點兒不一樣。
    2018-09-27 15:05:44
  • 從護林員變身紀念館館長:密林深處的“守營人”吳艷濱
    原本只是一名護林員,卻當上了抗聯紀念館館長;原本只有高中文化水準,卻不斷努力學習並成為吉林省委黨校外聘教師……走進吉林省樺甸市龍崗山脈的密林深處,記者看到了正在山裏考察的蒿子湖密營紀念館館長吳艷濱——一位東北抗聯精神的傳承者。
    2018-09-18 10:5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2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