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抗日烽火中的赤子壯歌
2018-11-17 10:5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9月8日,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瞻仰活動在雲南省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園舉行。這是參加活動的全體人員在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前默哀。 新華社記者 呂帥 攝

  新華社昆明11月17日電(記者許萬虎)在全民族抗戰中,海外僑胞與祖國人民同聲相應、並肩戰鬥,呈現出空前的抗日救國大團結局面,涌現出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事跡,南洋華僑機工(簡稱“南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

  全面抗戰爆發後,沿海重要港口基本淪陷,西北公路和滇越鐵路也先後斷絕。經過滇西各族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于1938年8月修通了一條從昆明至緬甸的滇緬公路,成為當時中國和外部世界聯繫的重要國際運輸通道,不僅要搶運軍需物資,還要運輸工業生産原料和大後方人民的生活物品。

  滇緬公路修通後,熟練的司機和技工十分緊缺。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得知祖國需要大量汽車司機和修理人員,發布南僑總會第六號通告,號召華僑中的年輕司機和技工回國服務,共拯危亡。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緬甸、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印度等國華僑熱烈響應,3000多名南洋華僑機工于1939年分9批回到祖國參加抗日,在滇緬公路投入抗戰運輸工作,被稱為“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

  當時的滇緬公路,是抗戰爆發後緊急搶修的簡易公路,翻越高黎貢山等崇山峻嶺,橫穿怒江、瀾滄江、漾濞江等急流險灘,道路極為險峻。老機工羅開瑚曾回憶道:“最危險的路段要數南天門,又窄又陡,旁邊就是懸崖,看不到底。車上必須帶跳板,遇上窄路時隨時鋪設,讓車輪淩空開過去。”

  公路不少地段瘴氣肆虐,日軍飛機的狂轟濫炸更是家常便飯,機工的犧牲率很高。就是在這樣險惡的條件下,南僑機工夜以繼日,出生入死地運送抗戰物資。南僑機工倪鴻聲曾寫下詩句:“海外歸來志未酬,風塵僕僕群山頭。輪盤日夜無停息,不復山河誓不休!”

  據統計,從1939年到1942年,滇緬公路共搶運約50萬噸軍需物資,其中很大部分是由南僑機工運送的,他們為抗戰作出了重要貢獻,體現了海外僑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崇高愛國主義情懷。

  1985年,雲南省政府為南僑機工修建了一座“南僑機工抗日紀念碑”,碑文上這樣寫道:“當年回國服務的南僑機工共有三千多人。有一千多人因戰火、車禍和疾病為國捐軀,另有一千多人在戰後回到居住國,而剩下來的一千多人則一直留了下來……”

  近年來,為銘記這段歷史,雲南省昆明市專門設立了“南僑機工歷史文化社區”,以圖文和聲光電手段,生動再現南僑機工回國服務團舍生忘死的故事。此外,當地還提速搶救真實反映這段歷史的“南僑機工檔案”。

  雲南省檔案局副局長段俐娟介紹,經過積極申報,2002年,“抗戰時期華僑機工支援抗戰運輸檔案”入選第一批《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今年5月,“南僑機工檔案”成功入列《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希望通過搶救保護和利用,更好地記錄這場華僑史上最為集中、組織最為有序、經歷最為悲壯的愛國運動。”

  南僑機工後人徐宏基説,當年父輩們放棄相對優渥的生活,義無反顧回國投入艱苦的抗戰事業,那一顆顆赤子之心可歌可泣,令人肅然起敬。“我們一定會繼承和發揚先輩的愛國精神,為民族復興努力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2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