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未接電話幹部處罰撤銷 為了那份實事求是
2018-11-17 10:31:3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份被撤銷的處分,為的是那份實事求是

  11月16日13點51分,安徽省全椒縣委發布的一份“情況通報”迅速在網絡上熱傳。

  這份通報稱:近日,相關媒體報道了“全椒縣農村公路局扶貧幹部張偉在省脫貧攻堅巡查中不正確履職被處分”的消息,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全椒縣委高度重視,迅速責成縣紀委對該問題進行了全面復查。

  根據復查情況,縣委認為,原處分決定定性不準確,處理不恰當。縣紀委常委會已研究決定,撤銷對張偉同志的黨紀處分。

  通報稱,縣委將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類似問題,防止執紀問責簡單化,“真誠感謝廣大媒體的監督,熱忱歡迎廣大媒體繼續關注全椒,監督我們的工作,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水準”。

  很多網友在轉發這份通報時為這樣的通報叫好,網友劉建昌説:“知錯就改,很好!”網友吳國輝則表示:“希望以後少一點任性。”

  網友昝智海在“叫好”的同時,認為“是不是也應該追問一下:原來的處分決定是怎麼出來的?4分鐘未接電話的事實真相究竟是什麼?如此問責,又該不該擔責呢?”

  11月15日,一則新聞開始引爆網絡。這則新聞源自全椒縣紀委監委網站的通報。通報稱:近期,全椒縣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縣農村公路局副局長張偉在省脫貧攻堅巡查中不正確履職問題。

  根據通報,2018年8月,全椒縣扶貧辦多次下發通知,要求全縣幫扶責任人做好接受省脫貧攻堅巡查組電話訪談準備。“8月23日晚19:31分至19:35分期間,省巡查組四次撥打張偉手機,張偉未接聽電話,給我縣脫貧攻堅工作造成嚴重不良影響。2018年10月8日,縣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張偉黨內警告處分。”

  當事人張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我吃完晚飯後有出去遛彎的習慣,今年8月23日晚飯後,我遛彎時出了一身汗,回家後就洗了個澡,這個時候就有電話打進來,當時是我孩子接了電話,並表示等我洗完後給他們回電話,但是我洗完之後再打這個電話就怎麼也打不進去了。”

  很多網友對這樣的處理決定不以為然,學者章玉政表示“用力過猛,必然自傷其身”。媒體人聶星説,“就算不是在洗澡,在八小時以外未接電話也不能動輒得咎,最多批評一下。説句大實話,現在手機經常接到大量的騷擾電話,如果不是認識或者顯示特殊號段的,我根本不接。”

  11月16日上午,這份處分決定被從全椒縣紀委監察委網站撤下。

  也是在11月16日上午,微信公號“安徽紀檢監察”發布《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就扶貧領域問責工作答記者問》,其中提道:“當前,個別地方存在著問責泛化、簡單化現象,主要原因在于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不嚴不細、執紀能力不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六個精準’的要求不斷提高問責質效,推動扶貧領域問責工作高品質發展。這裏特別強調的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處置扶貧領域案件時,要堅持客觀公正,不能直接將上級部門交辦意見作為案件定性處理的依據,巡視巡察組或扶貧專項巡查督查、檢查考核組均不能就移交的問題線索直接提出具體處理意見,確保所辦的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答記者問”還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在扶貧領域的問責工作,堅持實事求是,重點看是否影響群眾獲得感、是否影響脫貧攻堅實際成效。問責不是推動工作的主要手段,更不是唯一手段,不是問責越多越重就越好。問責工作要做到細致嚴謹,防止簡單粗暴,挫傷基層幹部積極性。我們不能讓扶貧幹部帶著怨氣幹事,要讓他們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和強烈責任履職盡責。”

  記者在第一時間聯繫全椒有關方面領導,對方以“目前已有公開回應”為由拒絕了採訪。

  一份實事求是盡管遲到,終于還是來了。對此,中共安徽省委黨校教授張彪認為,落實黨中央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各級黨委政府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使命責任。扶貧巡查督察是一種重要監督措施,但完成任務之“心切”,不能因為“未接電話”,不問“青紅皂白”即對基層扶貧幹部“簡單粗暴”問責處分。“基層幹部也是普通人,也有家庭,除了工作,也有生活,善待那些在基層務實擔當為黨和人民幹事的人,不能‘上面千個錘,基層一顆釘’,錘只朝基層幹部頭上錘,愛惜保護幹部比處分幹部更重要。加強扶貧領域違紀監督十分必要,但執紀監督更應依規依紀,權力不能成為任性的通行證,此事件的‘逆轉’彰顯了準確執紀才是從嚴治黨監督問責的應有之義。”(記者 常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安徽全椒縣紀委撤銷對未接聽電話副局長黨紀處分
    16日,安徽省全椒縣對近日媒體關注報道的“全椒縣農村公路局扶貧幹部張偉在省脫貧攻堅巡查中不正確履職被處分”的消息作出通報:經全面復查,縣委認為原處分決定定性不準確,處理不恰當。該縣紀委常委會已研究決定,撤銷對張偉同志的黨紀處分。
    2018-11-16 15:23:48
  • 副局長洗澡未接巡視組電話被警告 官方:處分撤銷
    近日,“副局長晚間洗澡未接巡視組電話被處分”一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縣紀委常委會已研究決定,撤銷對張偉同志的黨紀處分。8月23日晚19:31分至19:35分期間,省巡查組四次撥打張偉手機,張偉未接聽電話,給我縣脫貧攻堅工作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2018-11-16 15:14: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2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