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首個彩繪寶匣露出真容
2018-11-17 07:33:4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彩繪寶匣 記者 李韻攝/光明圖片

  好奇了兩個月後,16日,記者再次見到這個匣子——9月份從故宮養心殿出土的寶匣。

  高顏值

  寶匣作為古建築的鎮宅之物,放置在建築正脊正中的脊筒內,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龍門”或“龍口”。龍口中放置寶匣,不僅折射出古人天人合一、順從天道、祈求上天護佑的心態,也是驅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築屹立不倒,避免火災的象徵。

  9月3日,故宮養心殿修繕工程啟動。當寶匣被取出時,現場的專家激動不已——寶匣上有清晰精致的彩繪,這是故宮殿宇中發現的首個彩繪寶匣。當天,記者見證了這只寶匣的面世。而今天,記者在故宮文物醫院再次見到這個彩繪寶匣時,它已經過專業的修復保護。

  養心殿寶匣形狀為扁方形,一條青龍正視前方,龍頭下面有寶珠一顆,龍以藍色即青色為主色,配有其他顏色。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紹,經檢測分析得知,紅色顏料為朱砂,藍色為石青,綠色為氯銅礦。寶匣的邊長為27釐米,高為6.5釐米。出土時寶匣的開口處有類似金屬錫的物質將匣口邊緣封住,無法打開,經過分析檢測確定為鉛錫焊料。通過對寶匣本體進行元素定量分析,寶匣基底的主要元素為鉛和錫,為鉛錫合金。

  據故宮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館員徐超英介紹,寶匣有等級之分。根據殿宇等級不同,它的材質、尺寸及紋飾亦不盡相同。寶匣多呈長方扁匣形,有銅、錫、木質三種材質。銅質寶匣制作較為精致,多半表面鎏金,鐫刻精美的花紋,紋飾有龍紋、雙喜龍鳳紋等。錫質寶匣多為素面,個別修飾朱色、彩色龍紋。木質寶匣有原木色、紅色,慈寧宮的原木質寶匣上繪有金龍紋。寧壽宮寶匣為朱色底繪有金龍紋,紋飾最為精致的當數這次發現的養心殿寶匣,為彩繪龍紋,顏色極其艷麗。

  高品質

  通常寶匣請出龍口後,會就近找安全之處開匣點校記錄。但這次養心殿寶匣居然是被鉛錫焊料封住的,所以專家將它請到了文物醫院。

  經開封檢查甄別,匣內放經卷、金錢、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谷。記者在文物醫院看到,經卷、五色緞和五色絲線均已糟朽,仍依稀可見;五香、五藥和五谷都已腐爛,難以分辨。但是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除鐵質的銹蝕嚴重外,另外4個元寶都還可以明顯分辨材質;24枚金幣,用滿漢兩種文字刻著“天下太平”,仍然金光燦燦地晃眼,檢測分析結果表明金幣的材質為16K金;還有5顆彩色的小寶石,也炫耀著自己的光芒。綜合工藝修護室的工作人員羅涵介紹,黃色、棕色、藍色和綠色寶石材質均為玻璃,紫色寶石為水晶。她很嚴謹地告訴記者,寶石上有小孔,分析原來是有絲線連墜在一起的,但如今已腐朽得不見痕跡,所以只能是一種猜測。

  徐超英告訴記者,匣子上標注的年款為“嘉慶六年七月二廿”字樣,其中“廿”字較為模糊,是否為“廿”,後面是否還有“日”字,有待考證。她介紹,寶匣只有在建築修繕時才能被請出,完工後再安放回去。所以,這個年款説明,養心殿在清嘉慶朝曾修繕過。

  她還説,寶匣中的“鎮物”並不完全相同,有些殿宇級別不高,寶匣就比較小。她用手比畫了一下,有的大約只有一拃見方。因而,裏面放的東西就會少,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谷一般都會有,但元寶就不一定了,有的寶匣只發現一枚金錢。對于什麼級別的殿宇用什麼樣子的寶匣、寶匣裏放什麼鎮物,徐超英表示沒有看到相關史料記載,所以尚不能歸納出明確答案。

  高規格

  在清代,寶匣的放置與取出屬朝廷的重大事項。需要由欽天監擇期吉日,舉行祭祀儀式,請旨恭辦,並由工部官員行三跪九叩禮後進行。安放寶匣的過程即為“合龍門”,也稱“合龍口”或“合龍”。古建築挑大脊時,工匠由大脊兩端向中間壘砌脊筒,並預留出正中一塊脊筒暫不封瓦,合龍期間將寶匣放入正脊筒,蓋上脊瓦密封起來。“合龍門”標誌著工程接近尾聲,這座建築即將落成。宮殿進行修繕工程時,首先要拆龍口取出寶匣,妥為保存,俗稱“請龍口”或“迎龍口”。取出的寶匣被請至工部供奉起來,修復工程結束後寶匣會被迎回,並舉行祭祀儀式。

  太和殿的寶匣為銅質抽屜式,表面鎏金,鐫雕龍紋。2006年至2007年,太和殿曾經歷過一次大修。2007年9月11日的合龍儀式上,與寶匣一起放入“龍門”的,還有詳細記載此次太和殿修繕經過的《太和殿修繕工程紀事》。

  故宮博物院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修繕古建築,在修繕過程中取出的寶匣及清宮遺留的共計五十余件。大到太和殿,小至門樓等都有它的蹤跡。目前發現有寶匣的殿宇有幾十處:太和門、太和殿、保和殿、坤寧宮、漱芳齋、文淵閣、西華門、東南崇樓等。但並不是所有殿宇都有寶匣,如2017年5月體元殿修繕時,打開正脊筒瓦沒有見到寶匣的身影。(記者 李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2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