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為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築牢科技支撐
2018-11-16 18:2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施雨岑)國家文物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近日印發《文物保護裝備發展綱要(2018-2025年)》,聚焦安全防護與監管、文物勘查與考古、文物監測與修復、文物展示與利用等重點領域,推動文物保護裝備領域高品質發展,為增強我國文化遺産保護傳承能力提供科技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是文物大國,文物保護一直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現實中,文物保護工作中大量的研究、保護、展示、利用理念與技術的實現,需要依賴裝備的支撐。

  他認為,我國文物保護裝備仍處于初級發展階段,實現高品質發展和有效保障文物保護利用事業的目標依然任重而道遠,産業發展引導機制、相關舉措和手段尚不成熟。綱要為加速推進文物保護裝備領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

  綱要提出,加大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石窟寺、田野石刻、水下文物保護區域及考古現場的安全防范與監管,加強文物建築(群)火災防控預警與滅火等方面的先進適用技術攻關,推進技術産品專業化、係列化和智能化發展,逐步實現領域全覆蓋;注重係統整合,為實現分層分級文物安全遠端監管、消防物聯網監控提供係統解決方案。

  針對水下考古,綱要明確,要在渾濁水域、淺埋藏、多礁激流等復雜環境水下文物探測,水下及水面多功能搭載平臺,水下文物加固提取,出水文物應急保護、環境可控儲存與運輸等技術裝備實現突破和工程化應用。

  綱要還提到,將支援重慶市加快建設國家首個文物保護裝備産業基地,打造全産業鏈的文物保護裝備産業集群,創建文物保護裝備産學研用協同創新聯合體,實施一批重點文物保護裝備示范項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