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宣講列車”開到6000余名鄉鎮紀檢幹部家門口
2018-11-16 17:4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6日電(記者李錚)鄉鎮(街道)紀委“辦案”難,能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不會就教,缺什麼,補什麼。過去3個多月,遼寧省紀委監委把業務培訓辦到了鄉鎮(街道)紀委家門口,足跡遍布遼寧14個市、1400余個鄉鎮(街道),與6000余名基層紀檢監察幹部交流座談100余場,面對面回答問題600余個。

  8月27日,朝陽市建平縣,遼寧省紀委監委“送培訓走訪基層”第一站。全縣32個鄉鎮(街道)的149名專兼職紀檢幹部無人缺席,大家認真聆聽講座,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逐一向老師請教。

  “對反映非黨員村主任、村會計的問題,是否都要受理?應該這樣理解:判斷一個人是不是監察對象,關鍵是看他是不是行使公權力,要把‘人’和‘事’兩個標準結合起來看。”老師們精心準備的講課內容都是基層紀委經常遇到的。

  遼寧省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我們從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精心遴選了20多名具有豐富辦案經驗和基層工作經歷的紀檢監察幹部,堅持問題導向,緊密圍繞基層紀檢幹部“怎麼幹”的問題,設計主題,編寫講義,努力提高培訓的實用性。

  丹東市紀委監委六室主任法潤鵬,從事執紀審查工作10年。在教學中,他結合大量案例,對基層紀檢幹部在辦案中遇到的問題,比如對問題線索如何研判、如何初核,談話取證有哪些技巧,制作筆錄有哪些規范等,逐一進行解剖麻雀式的講解,讓基層紀檢幹部聽著非常解渴。

  通過培訓,基層鄉鎮幹部對于紀委監委協助黨委履行監督責任的政治定位更加精準,對做好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重點梳理得更為清晰,對如何做好基層紀檢監察工作、如何開展監督弄得更明白。

  大連莊河市蓮花山鎮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惠農政策不公開、不透明、不清楚等問題,集中開展2015年以來的40項脫貧攻堅及相關惠農政策落實情況專項監督檢查,先後發現鎮中心幼兒園開具貧困證明審核把關不嚴等問題,對相關部門責任人進行了廉政約談。丹東市寬甸縣毛甸子鎮紀委將紀檢監察監督員發現問題線索情況,作為村紀檢監察監督員年度考核的重要加分項。目前,村紀檢監察員反映提供的黨員幹部違紀問題線索11件,查實5件。

  今年1至9月,遼寧省縣鄉兩級紀檢監察機構立案14224件,增長31.1%;處置問題線索32840件,增長68.9%;移送司法機關325人,增長130.5%;組織處理9597人,增長145.6%。

  面對面交流,手把手講解,既走下去釋疑解惑,同時也及時把基層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中遇到的新問題帶回來。遼寧省紀委監委業務骨幹認真研究基層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連夜形成參考答案,再向前方反饋,及時解答。每一天,這樣的情景都在上演。前方後方通力合作,確保培訓效果。

  遼寧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送培訓走訪基層”就是要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過程中,著力解決基層紀檢監察幹部不會監督、不善監督,以及發現問題能力不強、工作不規范等一係列問題,有效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幹部的能力素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