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搭建公用品牌 助推民企做大做強
2018-11-16 17:0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16日電(記者李仁虎、李雲平、劉懿德)聖牧有機奶、三胖蛋原味瓜子、兆豐有機雪花粉……最近一段時間,隨著內蒙古河套地區多家農牧業龍頭企業的優質産品,以統一的區域品牌標示亮相全國多地展會,“天賦河套”這一由政府搭建的公用品牌逐漸走向全國,民營企業借助政府推力堅定了做大做強的信心。

  今年9月,“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正式發布,首批被授權使用該公用品牌的有6家企業的10款産品。負責該公用品牌運營的內蒙古巴彥綠業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建國説,河套地區自然稟賦優良,綠色農牧業資源得天獨厚,但長期以來,當地的農牧業企業小而散,優質的産品沒有形成強大的品牌效應,搭建“天賦河套”公用品牌就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

  巴彥淖爾市副市長岱慶格日樂説,“天賦河套”公用品牌是政府對河套地區農産品的頂層品牌設計,經過名牌院校精心策劃,採取市場化方式運作,是當地著力打造的全區域、全品類、全産業鏈的品牌戰略。“這個公用品牌對使用對象有嚴格的篩選、管理流程,並建立了退出機制,真正扶優、扶強生産高品質農畜産品的企業。”

  首批被授權使用“天賦河套”公用品牌的6家企業均為當地農牧業龍頭的民營企業。該公用品牌一方面提升了河套農牧業産品的美譽度,一方面也倒逼企業、農戶在生産、加工全過程中精益求精。

  在內蒙古兆豐河套面業有限公司,一箱箱包裝精美的“有機雪花粉”上,“天賦河套”的標誌十分醒目。掃描箱體上的二維碼,麵粉生産加工過程的資訊一目了然。總經理李國強説,兆豐公司與6000多戶農民簽訂了小麥訂單,並以每公斤高出市場價至少1元的價格進行收購,前提是小麥必須符合嚴格的品質標準。

  “天賦河套”公用品牌倒逼農民發展綠色有機高端農業。孔憲忠是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臨河農場新華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在合作社與兆豐公司簽訂訂單後,企業專門派技術員對小麥種植進行指導,科學合理播種、定點定量施肥、全程精細管理。“肥料用得少了,産量卻上來了。種地花的錢少了,最後賺的錢卻多了。”孔憲忠説。

  據了解,在“天賦河套”農産品區域品牌的帶動推廣下,恒豐集團的麵粉訂單增加了三成,旭一牧業簽下每年1000噸專供軍方的牛肉供應大單,三胖蛋原味瓜子在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榮獲金獎。

  目前,巴彥淖爾市政府正在著手開展第二批“天賦河套”公用品牌目標産品的篩選。“政府搭建的公用品牌,使企業産品進一步提高了美譽度、知名度,最終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産業增強的三重疊加效應。”巴彥淖爾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建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2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