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及有關規定對滴滴收購優步案件進行調查
2018-11-16 15:5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趙文君)國新辦16日舉行《反壟斷法》實施十周年新聞發布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在發布會上回應關于滴滴收購優步案件時表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正在依據反壟斷法及有關規定對這個合並案進行調查。

  吳振國表示,要研究互聯網競爭規律和特點,全面分析評估該交易對市場競爭和行業發展的影響,嚴厲查處損害消費者權利的壟斷行為。

  吳振國説,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作為反壟斷執法機構,高度重視新經濟領域的競爭問題,根據自身創新發展、創新監管方式和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對互聯網等新興領域的發展進行監管,維護市場的公平競爭,為互聯網的新業態、新模式營造一個寬鬆、包容的發展環境。既要充分發揮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增強互聯網行業的創新動力,又要加強互聯網行業的監管規則體係。將與相關部門一道,依法加強市場監管,防止形成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吳振國介紹,反壟斷法實施以來,中國的反壟斷執法機構依法保障被調查企業的合法權益,執法過程和結果是公開、透明的,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內資企業和外資企業都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公平公正執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在立法方面,反壟斷法和它的配套法律規則體係平等適用于各類市場主體,不存在針對外國企業的特殊規定和特殊政策。反壟斷法保護的是市場公平競爭,在法律面前一切企業都是平等的。我們保護企業的合法經營,但是企業實施了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就要接受反壟斷執法機構的調查處理,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我們努力營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各類企業合法經營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舞臺。

  在案件的類型方面,壟斷協議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大多來源于舉報和投訴。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是事前申報制度,只要達到國務院規定的申報標準,經營者都需要向執法機構依法申報,對舉報、投訴和申報依法進行調查處理,是法律授予反壟斷執法機構的一個職責。

  在執法實踐方面,執法機構的案件中既有內資企業也有外資企業,內資企業佔大多數。從原工商總局查辦的壟斷案件中,國有企業被查的案件最多,佔到了41%,外資企業只佔10.7%。在反壟斷執法中,要依法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2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