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寇未滅,何以家為——陳安寶
2018-11-16 10:2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位于杭州武林廣場的烈士陳安寶雕塑。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新華社杭州11月16日電(記者王俊祿)金菊滿地祭英烈,萬里長空思忠魂。當下時節,浙江臺州市民時常前往位于鳳凰山的陳安寶烈士紀念園,瞻仰這位以身殉國的抗日名將。

  沿鳳凰山拾級而上,兩側是各界人士為烈士題寫的挽詞。山頂墓碑前,矗立著一座5米高的石柱,上書“抗日名將陳安寶之墓”九個大字。鳳凰山下,橫街鎮秀麗的景色盡收眼底。今世繁華,告慰著烈士的英靈。

  陳安寶,字善夫,1891年出生于浙江黃岩橫街鄉馬院村(現屬臺州市路橋區橫街鎮)。1916年畢業于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步科第3期,在浙江陸軍第2師任排、連長。1926年第2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26軍,陳安寶任營長,參加北伐戰爭。1930年後任團長、旅長。1933年任第79師副師長,1935年升任師長。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陳安寶率部參加淞滬會戰,因戰功升任第29軍軍長兼第79師師長。

  1939年3月,陳安寶率部參加南昌戰役。5月6日拂曉後,日軍向陳安寶部發起攻擊,部隊傷亡十分慘重。午後5時,日軍突破中國軍隊左翼龍裏張陣地,雙方進入白刃格鬥,陷入混戰狀態。陳安寶帶著隨從冒著日機的轟炸趕往督戰。途中,不幸中彈犧牲。

  1939年夏,陳安寶的靈柩被運回家鄉,安葬在家鄉的鳳凰山,沿途數萬群眾設祭。

  1983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準授予陳安寶革命烈士稱號。1984年4月,黃岩縣決定,將抗戰初期陳安寶捐資重建的作新小學,恢復命名“安寶小學”。路橋區政府將鎮廣場命名為“安寶廣場”。陳安寶的英雄事跡,也編寫為鄉土教材,作為“開學第一課”進入路橋中小學課堂。

  位于鳳凰山的陳安寶烈士紀念園由烈士紀念館、故居和烈士陵園三部分組成。紀念館于2014年9月落成,建築面積1600平方米。走進紀念館,陳安寶將軍縱馬揚鞭、馳騁疆場的銅制雕像首先躍入眼簾。館內史料講述著陳安寶將軍的報國人生,參觀者無不滿懷敬意、感佩連連。

  每年清明節,路橋區都會舉行公祭儀式,緬懷這位為國捐軀的英烈。在九一八“國難日”、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等重要日期,當地民眾都會自發前往,舉行紀念活動,追憶當年革命烈士浴血奮戰的英雄事跡。

  陳安寶烈士紀念館負責人徐瑋瑋説,每次經過安寶廣場,遠遠看到莊嚴肅穆的紀念館,心中敬意油然而生。陳安寶將軍精忠報國、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將永遠激勵家鄉幹部群眾愛國愛鄉、愛崗敬業,把腳下的這片土地建設得更加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2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