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首創”的力量有多大 我國農村改革發源地之一的廣漢故事
2018-11-16 08:06: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漢油菜基地。  

60歲老農黃明水。 

廣漢糧食生産資料照片。廣漢市委宣傳部供圖

  四川是天府之國,誰能想到,地處天府中央的廣漢,居然曾經吃不飽飯;吃不飽飯的廣漢,“逼”出了偷偷“分田坎”的舉動,更沒想到,這竟是推動中國改革發展的創舉之一!

  如今乘高鐵從成都向北,十來分鐘到廣漢。但見城市樓房櫛比,國家級高新區裏上下班車流涌動;鄉村山水旖旎,綠油油的高標準農田網格化鋪展,坡坎上果園裏,黃澄澄的橘子綴滿枝頭,沉甸甸的柚子垂肩……好一派城鄉一體協同並進的新景觀!

  “這是充分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的成果”,76歲的原縣委書記葉文志説。40年來,這片土地上一輪接一輪改革,始終圍繞解決實際問題,激揚著基層農民群眾的創新活力。

  “燙”出來的牛市傳奇

  眼看快到下午4點,廣漢市向陽鎮火鍋店老板梁成招呼夥計:“趕緊去牛市買牛雜!” 

  “從活牛宰殺到毛肚上桌,不超過1個小時。”45歲的梁成説。十多年來他家天天客滿。成都人呼朋喚友驅車前來,就為“燙”這口最新鮮的毛肚。

  毛肚何來?並非産牛之鄉的向陽鎮,卻供應了全成都1/3的毛肚牛雜和2/3的牛肉,支撐起成都火鍋盛名。你説怪不怪?

  毛肚來自改革,來自農民創業突圍。

  1992年,南風吹來。廣漢向陽是中國最早興起農村改革的地方之一,村社企業遍地開花。這年,江南村全村集資8萬元,平整出4畝多地,在公路旁辦起了為鋼鐵廠提供半成品的廠子。剛試産就被關閉——“黑煙熏得看不見來車,安全隱患、污染太大”。

  村黨支部書記師用全急了:“8萬塊錢,啥子都沒看到就關了?辦廠真‘燙’手!”

  吃不好睡不著,有一天師用全盯著地裏的牛發愣:“當不成工人,改行當牛販子成不成?!”

  大家一商量,説幹就幹。農民改場地為牛圈,師用全背起軍挎包,邁向産牛區,東上秦嶺巴山,西登松潘紅原,晚上在小旅館內自己捏毛筆寫廣告,白天張貼。“賣牛哪裏去?廣漢要開大牛市”的聲音一點點傳遍了産牛區。

  1993年12月18日,向陽牛市開業,牛販子有了“家”,4畝多地上擠滿了買牛賣牛者,牛都拴不進來了。

  “交易、屠宰、深加工”産業鏈逐漸形成,毛肚等副産品出路成問題,村黨支部召集村民商量:“火鍋燙起來!”人們對“吃好”需求越來越旺,牛雜火鍋一經推出,供給新鮮,味道“巴適”,很快引得南北“吃貨”雲集。

  關了污染工廠,卻闖開了市場路徑。到1998年,江南村就已家家通水泥路、安電話光纖。如今牛市再次環保升級,到明年春節前,將建成年屠宰量10萬頭、更加環保的“西南第一牛市”。

  從無到有、“無”中生“有”,改革基因“燙”得人心激蕩。

  最早聯産承包到組的“秘密”

  廣漢人的傳奇始于更早的改革開放破冰前期。

  時光倒回到1977年前後,水旱從人的廣漢竟也出現農民吃不飽肚子的境況。

  《廣漢縣志》記載:1966年到1976年的十年間,全縣社員每人平均收入比10年前只增加2角5分錢!1976年,因違反自然規律推廣密植和雙季稻,廣漢糧食播種面積上升了253%,糧食卻比1975年減産2104萬公斤。農民種什麼怎麼種得聽上面的,田裏要撥開草才能看見稻谷。

  牛不喝水哪能強按頭。1976年,廣漢金魚公社涼水村悄悄把公社不管的田坎給“分”了。村裏田地零碎,田坎密集而瘠瘦,在農民眼裏卻是實實在在的“口糧田”。農民張德江一家七口“偷”分到的田坎一算,近1.8畝!偷偷耕種,多收了幾十斤油菜籽和黃豆。

  1977年,廣漢西高公社五大隊二小隊分成3個作業組,人員土地、種子化肥優次搭配,大家抓鬮分好,聯産承包,責任到組。隊長做了兩本賬,一本假裝記工分,應付檢查;藏起來的賬本才是真實情況。村民又高興又害怕,約定誰都不準往外説。

  莊稼自己要説話。在初夏結穗時,廣漢縣委書記常光南看百姓挨餓,坐不住,自己一個人騎自行車到處查看。一路行來,莊稼像沒力氣的人一樣東倒西歪、稀稀拉拉,唯獨騎到西高公社五大隊二小隊,莊稼齊刷刷地挺立著,結的穗也格外飽滿。常廣南大吃一驚,連忙打聽,為什麼莊稼這麼好?結果問誰都推説不知道,常光南越問謎越多。

  一直問到隊長莫詩富身上。莫詩富警惕地問:“你一個騎車的城裏人,打聽這幹啥子?”

  “我是縣委書記常光南,是來學習、總結的,你大膽説吧,不扣你帽子!”

  ——到收成時,這個隊打了43萬斤糧,比承包前足足多出了21萬斤糧,幾乎翻了一倍!一石激起千層浪。有人提出,這個“包”字可不敢碰,經充分醞釀,廣漢縣委把包産到組改為定産到組。

  1978年初,廣漢縣委正式在金魚公社啟動了“分組作業、定産定工、超産獎勵”的生産責任制試點。一個“定”字定了心,社員們在分到的責任田裏,甩開膀子幹開了。1978年金秋,金魚公社的稻田裏到處都是一派豐收景象,增産了520萬斤。

  而在離廣漢1600多公里的東邊安徽鳳陽小崗村,嚴立華等18位農民在1978年那個冬夜,也按下了開啟“大包幹”的紅手印。

  幾乎同時,廣漢和安徽小崗村等地農民首創的各項農村改革,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秦腔之花在改革中綻放
    易俗社創辦于1912年,是我國最古老的劇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與莫斯科大劇院、英國皇家劇院並稱為世界藝壇三大古老劇社。”  不過,終究是割舍不下戲曲,就在念電大的同時,惠敏莉自己找人錄制了戲曲磁帶、CD、VCD,陜西一共26種地方戲曲,她錄制了13種。
    2018-11-15 07:24:01
  • 總量連上新臺階 中國經濟乘上“改革開放號快車”
    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平均每8年翻一番。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2018-11-15 07:1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廢棄礦坑變身獨特酒店
上海:廢棄礦坑變身獨特酒店
航拍雲南宜良“68道拐”
航拍雲南宜良“68道拐”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