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諾如病毒高發季來臨 專家表示應做好個人和飲食衛生
2018-11-15 11:1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5日電(記者王爍)近段時間,一些地方幼兒園、小學出現了由諾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嘔吐、腹瀉等病例。專家提醒,眼下已過立冬節氣,也是流感和感染性腹瀉的高發季,兒童和老人要格外注意做好個人衛生、飲食衛生。

  據了解,諾如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具有發病急、傳播速度快、涉及范圍廣等特點。河南省傳染病監測數據顯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諾如病毒流行的高發季節,感染高峰一般出現在10-11月。

  河南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諾如病毒感染後往往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並且傳染性極強。通過食物、水、密切接觸甚至是呼吸道都可以傳播,往往是一人染病,短時間內就會迅速擴散。因此,預防工作最關鍵的是注意個人衛生、飲食衛生。家長應讓孩子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學校和家裏每日進食後食具應集中消毒,室內保持通風、防止病毒傳播。

  專家表示,諾如病毒感染不僅僅局限于孩子,成年人和老人也很容易被感染。感染諾如病毒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及腹瀉,兒童患者以嘔吐多見,成人患者以腹瀉為主,一般情況下無需特殊治療,以對症支援治療為主,大多數患者2-3天症狀緩解,也可自行痊愈。但嬰幼兒、老人、孕婦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可能會發展成為重症,需密切關注健康狀況,如出現脫水症狀,應立即送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94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