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江源國家公園首次拍攝到黑狼活動影像
2018-11-15 19:1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三江源國家公園首次拍攝到黑狼活動影像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拍攝的黑狼(10月11日攝)。新華社發(李理 攝)

  新華社西寧11月15日電(記者馬千裏、趙雅芳)記者從世界自然基金會國家公園項目組了解到,該項目組調查隊近期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開展水鳥調查期間,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罕見地拍攝到一只雌性黑狼的活動影像。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濕地項目高級經理韋寶玉介紹,這是三江源地區首次記錄到黑狼這一物種,證實了中國野外有黑狼的存在。

  在拍攝影像中可以看到,狼通體呈純黑色,嘴唇邊緣為白色,不同于常見的灰狼。經過專家觀察,確定這是一只雌性黑狼。拍攝照片的調查隊隊員李理回憶,他們在一片戈壁灘上發現黑狼,當時它距離調查隊的車輛不足150米。在大約半小時的跟蹤觀察中,他們看到黑狼4次試圖捕獵藏原羚和鼠兔,最後它在一片幹枯的河床上越走越遠。

  韋寶玉介紹説,全球著名生物多樣性保護學家約翰·馬敬能博士在查看了調查隊拍攝的影像後,證實這是一只黑狼。“純黑個體意味著其父親和母親都有相同的黑色體色隱性基因。這樣的基因本身就十分稀少,雙親都正好有這樣基因的概率則更小。”約翰·馬敬能認為,三江源地區地域廣闊、樹木稀少,大部分地區被白雪覆蓋,因此對狼而言,淺色個體存活的可能性更高,黑色基因個體很稀少。

  “這次發現可能説明,在三江源地區有較大的狼的種群,所以這些古老的黑色基因才能偶然地再次組合在一起,才會出現這只奇特的黑色個體。”約翰·馬敬能説。

  中科院動物所副研究員解焱表示,北美和歐洲早在20世紀20年代就開始關注黑狼,但在中國一直以來缺乏有關黑狼的記錄和文獻。“狼的黑色皮毛是隱性基因,在北美的狼群中比較常見,但在亞洲卻非常少見。”解焱説,她希望這一發現能引導更多學者對中國的狼進行深入研究,也希望公眾和相關機構提高對黑狼的關注度,加大保護研究力度。

  韋寶玉表示,此次黑狼的發現對于我國狼群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未來能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一起進行相關專題的調查和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2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