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黑院墻”:中國美術史上的光輝歲月
2018-11-15 16:3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5日電(記者陶冶、耿鵬宇)“黑院墻”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學術研討會14日在重慶舉行,來自北京、重慶、杭州等地的美術界專家學者就“黑院墻”在中國美術教育史上的地位、“黑院墻”舊址發掘保護與利用、“黑院墻”舊址重塑在地域文化保護發展中的價值研究話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黑院墻”位于重慶市江北區盤溪,抗戰時期曾是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的所在地。相關負責人邵振強介紹,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簡稱“國立藝專”)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最專業、檔次最高的美術學府。1938年,由杭州藝專與北平藝專合並,1942年,學校遷至重慶盤溪,是今天中央美術學院和中國美術學院的前身。

  國立藝專遷至盤溪後,租賃郭家院子為校舍。院子是晚清時期四合院式民居,距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當時,為了躲避日軍的飛機轟炸,藝專師生們用鍋煙墨將外墻抹黑。此後,“黑院墻”逐漸成為國立藝專的代名詞。

  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黑院墻”裏卻是“高師雲集,人才輩出”。豐子愷在此完成《護生畫集》第三集部分畫稿;李可染創作了《執扇仕女》《放鶴亭》等知名畫作。此外,陳之佛、李超士、傅抱石、趙無極等在中國現代美術史上響當當的人物,也曾在國立藝專工作或任教。因此,“黑院墻”也被譽為“中國現代美術的搖籃”。

  為了傳承和保護歷史文化,2017年6月,“黑院墻”課題組在重慶成立,全面搜集整理研究國立藝專1942年至1946年在重慶辦學時的各種史料。截至目前,已出版《黑院墻裏的大師們》《黑院墻國立藝專師生作品選》《唐獻瑞畫冊》等書籍,整理了“黑院墻”辦學期間的教職員名錄、學員名錄等檔案史料,記述了豐子愷、潘天壽、陳之佛等美術大師在“黑院墻”執教時的點點滴滴,收錄了部分藝專師生的畫作。

  “希望通過美術界專家學者和相關部門的努力,進一步挖掘‘黑院墻’的人文價值,推進‘黑院墻’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發展的各項工作,豐富城市的文化底蘊,同時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美術史上的這段輝煌歲月。”邵振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1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