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黨之大文豪”陳天華與他的《警世鐘》
2018-11-15 15: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5日電(記者謝櫻)他胸懷改變國弱民難之志,筆鋒犀利,撰寫了《猛回頭》和《警世鐘》等書,倡導反帝愛國鬥爭。他鐵骨錚錚,以投海自盡方式報效祖國,期冀喚醒民眾意識。他就是辛亥革命時期著名的革命先驅者之一——陳天華。

  陳天華少年時因家境貧寒,曾輟學在鄉間做小販,喜愛小説唱詞,常倣其文體作通俗小説或山歌小調,後入資江書院學習。1898年,熱心新學的鄒沅帆等人在新化創辦求實學堂,陳天華入該學堂後,受到維新思想的影響,後又到省城的岳麓書院求學。1903年春,陳天華作為官費生被送往日本留學,入弘文學院師范科。

  1903年4月,沙俄無理違背《中俄交收東三省條約》,拒不實行第二期撤兵,制造借口,派兵前往安東,重新佔領營口,並向清政府提出了新要求,企圖實現其永遠霸佔東北三省的野心。陳天華積極投入這場挽救祖國危亡的鬥爭。他加入了拒俄義勇隊、軍國民教育會,後回國準備策動武裝起義。

  為了警醒世人,陳天華寫了《警世鐘》《猛回頭》兩部淺近通俗的宣傳作品。這兩部書以強烈的愛國精神和革命勇氣,揭露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已迫在眉睫,指出清政府已成為“洋人的朝廷”,號召全國各階層民眾團結起來,“殺那洋鬼子”,在社會上産生強烈反響,被譽為“革命黨之大文豪”。

  這兩本書均在1903年出版,當即風靡中國,尤其在長江沿岸各省最為流行。宋教仁曾在日記中記錄:“倒臥于席上,仰天歌《猛回頭》曲,一時百感交集,歌已,不覺淒然淚下,幾失聲。”

  1904年2月,陳天華同黃興、宋教仁、劉揆一等在長沙創立了華興會,積極參加謀劃反清起義。事泄失敗後,他逃亡日本。

  1905年7月,孫中山先生來到日本東京,提出了聯合革命力量,建立全國性革命團體的主張。處于苦悶中的陳天華從中看到了中國革命的希望,便懷著極大的熱情,積極響應。8月正式成立了同盟會,陳天華不僅是主要發起人之一,而且是重要文件的主要起草人。

  同盟會成立後,革命風潮的發展一日千裏,日本成為革命黨人在海外的重要活動中心。清政府極為惶恐,要求日本政府驅逐留日學生中的革命黨人,于是日本政府頒布了“清朝留學生取締規則”,留日學生對此非常憤慨,八千多人群起抗議。日本部分報刊對中國留學生的正義行為進行冷嘲熱諷,《朝日新聞》甚至以“放縱卑劣”的語言進行攻擊。對此,陳天華義憤填膺,他主張全體留學生立即回國,以維護中國人的尊嚴。

  鑒于留學生意見不一,為使大家“去絕非行,共講愛國”,陳天華決心以自己的生命來激勵大家的愛國熱情和革命決心。他寫了一篇長達三千多字的《絕命書》和致留日學生總會諸幹事的短信後,于1905年12月8日淩晨,投日本東京大森海灣壯烈殉國,時年三十一歲。

  陳天華投海的第二天,人們將他的遺體運回橫濱。留日學生自動雲集會館,即日舉行追悼大會。人人悲憤填膺,有的甚至願與陳天華同死。陳天華所寫的《絕命書》,由一人宣讀,數百聽眾聽著聽著泣不成聲。

  “陳天華以通俗流暢的文字和為民眾喜聞樂見的説唱形式,淋漓盡致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野蠻侵略,指出列強入侵是造成中國民窮財盡的根源。陳天華的反帝愛國思想、反封建思想、民主革命思想等在辛亥革命準備時期對當時處于迷惘狀態的民眾起到了指導作用。”原湖南省新化縣文廣新局辦公室主任劉正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1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