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郵政網點代辦交管業務試點將擴大至全國范圍
2018-11-15 16:2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李志強)通過近在“家門口”的郵政網點,消費者就可以辦理補換領機動車牌證、補換領駕駛證、自助處理交通違法等25項業務,這一便民場景有望明年6月底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

  近日,公安部辦公廳、國家郵政局辦公室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下發《關于加強警郵合作進一步推行郵政網點代辦公安交管業務工作的通知》,在全國推行郵政網點代辦交管業務,將交管服務延伸到社區、延伸到縣鄉,打造基層“一站式”綜合便民服務平臺,實現交管業務“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通知要求,在前期試點取得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各地統籌考慮現有交管服務網點,重點向業務需求量大的社區以及城郊、縣鄉延伸服務。加強縣鄉網點建設,利用5.4萬處郵政網點七成在農村的有利條件,與農村交通安全“兩站兩員”建設有機結合,提升服務水準。預計2018年底前,直轄市和各省(區)的1-2個地市都將開展郵政網點代辦交管業務,2019年6月底前,該項業務將覆蓋所有地市。屆時,消費者就可以在“家門口”的郵政公司辦理25項交管業務,包括補換領機動車牌證、補換領駕駛證、申領6年內免檢車輛檢驗標誌、機動車抵押登記、自助處理交通違法等。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具有全國各地網點數量巨大的優勢,且郵政網點全年無休,可以將交管部門的窗口服務能力延伸到農村及偏遠地區,充分彌補其在縣域和農村的服務區域和服務時間短板。消費者可以通過中國郵政集團公司“11185”客服、“交管12123”互聯網平臺、短信等渠道,了解代辦交管業務的郵政網點地址、代辦業務范圍等資訊。還可以通過郵政網點服務窗口、互聯網、短信等多種渠道,了解辦理業務所需材料、服務流程和資費標準等,從而最大限度地實現一次性辦結業務。

  據悉,此前江蘇無錫、浙江金華、四川成都、湖北宜昌、廣東珠海等多地已經開展了郵政網點代辦交通管理業務的試點工作,通過依托現代視頻通信技術和完備的檢測手段,實現讓駕駛員換證、體檢、照相“最多跑一次”,深受社會好評。隨著警郵合作在全國的快速推廣,預計郵政網點可以為交管部門分擔50%的業務量,有效緩解交管部門的服務壓力,進一步方便群眾就近辦、多點辦、少跑快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71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