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溫州推“警僑連線”,打造海外版“一次都不跑”
2018-11-15 14:3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唐弢)為破解68.8萬溫籍華僑和200多萬在外溫商“回家辦事難”的現實問題,浙江溫州推出“警僑線上”服務機制,在外溫州人可通過手機登錄平臺,對相關“零跑腿”事項自助辦理。

  溫州人倪女士和丈夫常年在意大利經商。前段時間,夫婦倆想回國辦理戶口婚遷業務及子女的出生申報,但他們在國外經營餐飲業,必須留一人看店,無法一起回國,倪女士只好一個人回國辦理相關業務。

  由于對國內的戶籍業務不熟悉,倪女士來到派出所戶籍窗口時,發現所帶的材料不夠齊全。戶籍民警許群了解情況後,立即在“溫警線上”(“最多跑一次”公安政務服務平臺)中開放“警僑線上”服務功能,為倪女士申請海外視頻連線辦理業務。

  許群與僑聯部門、社區民警以及駐外聯絡員取得聯繫後,很快確定了連線的具體時間。在溫州仙岩派出所警僑工作室內,駐外聯絡員、社區民警及當事人通過視頻,對倪女士的護照資訊及意願聲明進行了現場驗證,減免了倪女士還要回意大利重新辦理相關證件的麻煩。

  許群表示,“警僑線上”服務最大的特點是解決多方視頻會議和身份認證、語音識別生成筆錄、圖像合成等業務嵌入問題,實現了國內工作室與國外聯絡點的音像同步和線上互動。

  “原先我們要辦證,就必須回國,或者要到當地的大使館做公證,而且很多時候不是一次就能辦好,來來回回既費時間又費精力。”倪女士説。如今,在“警僑線上”功能平臺,61個涉僑事項實現了全流程網上辦理或委託線下辦理,真正讓每一位僑胞享受到改革紅利。

  目前,“警僑線上”還在不斷延伸服務觸角,溫州市公安局在溫哥華、悉尼、巴黎等11個城市設立了20個聯絡點,並將面向華僑集中的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城市,進一步擴面、布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銘記海外華僑赤子功勳 雲南搶救保護抗戰時期“南僑機工檔案”
    在中國抗日戰爭史上,曾有一支3200多人的南洋華僑機工隊,成為粉碎日軍封鎖戰略的“急先鋒”。近年來,雲南省提速搶救真實反映這段歷史的“南僑機工檔案”,以此銘記這一海外華僑史上規模浩大的愛國壯舉。
    2018-10-24 20:00:40
  • 巴黎警方抓獲一搶劫華僑華人的犯罪團夥
      新華社巴黎10月9日電(記者張曼 應強)法國巴黎警察局9日發布公告説,警方抓獲了一個專門暴力搶劫華僑華人的犯罪團夥,目前在對11名涉案人員進行訊問。
    2018-10-10 05:15:17
  • 牢記烈士付出,開拓發展偉業——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熱議我領導人出席烈士紀念日活動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9月30日,中國迎來了第五個烈士紀念日,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儀式也吸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關注,他們紛紛表示,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儀式,激發了海外華僑華人的愛國情懷,他們將銘記英烈的付出,學習英烈的精神,開拓海外事業,為祖(籍)國的繁榮富強貢獻更多力量。
    2018-09-30 23:14: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1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