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星雨之王”獅子座流星雨18日極大 黎明前觀測最佳
2018-11-15 11:5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作為每年11月天象的主角,有著“流星雨之王”稱號的獅子座流星雨18日將迎來極大,當天黎明前是觀測它的最佳時段。

  獅子座流星雨的母體彗星為“坦普爾--塔特爾”彗星,每33年繞太陽公轉一圈。當彗星飛臨近日點時,由于太陽光的照射,使得彗星母體上冰物質升華,迸射出無數彗星塵粒或碎片。在地球與彗星軌道相交時,塵粒與地球大氣層發生摩擦、燃燒,形成流星雨。近年觀測表明,獅子座流星雨迸發時常見特別明亮的火流星,這些流星在夜空中拖著長長的尾跡,非常美妙。

  天文專家表示,盡管流量不是很大,獅子座流星雨依然是最受關注的流星雨之一。距離1998年獅子座流星暴雨已過去整整20年,這也意味著距離下一次的大爆發不會太遠了。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天文預報顯示,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極大預計發生在11月18日6時30分,ZHR(極大時假設輻射點位于天頂的每小時流量)為20顆左右。“獅子座在子夜之後升起,從此時到黎明前是最佳觀測時間,且月光影響不大。感興趣的公眾在此期間面向東南方天空眺望,只要有足夠的耐心,就會等來美麗的流星劃過蒼穹。需要注意的是,眼下正值深秋時節,觀測時一定要注意保暖。”

  天文專家同時也提醒説,由于目前人類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布結構,因而不能像預報日食、月食那樣,對流星雨的發生和規模做出準確預報。公眾在觀測時對此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1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