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中國政府鼓勵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文字
2018-11-15 10: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黃小希、程卓)國務院新聞辦15日發表的《新疆的文化保護與發展》白皮書説,中國政府鼓勵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文字,既要求少數民族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也鼓勵少數民族地區的漢族居民學習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尤其重視基層公務員、新錄用公職人員、公共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的雙語學習,並提供學習條件。

  白皮書説,語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和鮮明標誌。新疆是多語言、多文字地區,學習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繁榮發展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歷史經驗。中國政府大力推廣和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提倡和鼓勵各民族相互學習語言文字,不斷促進各民族語言相通、心靈相通。

  白皮書指出,為保護中國豐富的語言資源,中國政府自2015年起組織實施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收集記錄漢語方言、少數民族語言和口頭語言文化的實態語料。該工程作為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語言資源保護項目,已實現全國范圍覆蓋,其中在新疆開展包括30多個少數民族語言調查點、10個漢語方言調查點、6個瀕危語言調查點和2個語言文化調查點的田野調查。截至目前,已完成新疆規劃調查點超過80%的調查任務,並形成一批標誌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白皮書:中國政府鼓勵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互相學習語言文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1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