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策資金力挺 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迎升級版
2018-11-15 09:26:3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正處于從起步階段向加速階段邁進的關鍵時期,大量資金正進入這一領域,一二三産業融合將加快邁入“升級版”。在此輪一二三産業融合進程中,將著力打造一批全産業鏈企業集群和“農字號”特色小鎮。此外,將建設具有廣泛性的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基礎設施。業內預計,未來兩年僅農村電商相關基建規模就將超過兩萬億。

  我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政策體係不斷完善。2015年,國辦印發《關于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原農業部印發《全國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規劃(2016—2020年)》。2017年,原農業部辦公廳印發《關于支援創建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的意見》。

  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使訂單生産農戶的比例達到45%,經營收入增加了67%,農戶年平均獲得的返還或分配利潤達到300多元。

  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仍在提速推進。2018年6月,農業農村部印發《關于實施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的通知》。而近期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強調,要“實現農村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讓農村一二三産業在融合發展中同步升級、同步增值、同步受益。”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近日介紹,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從2015年開始,組織實施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補助政策,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安排了121億資金支援融合發展項目。

  更多的地方還在加大資金投入。記者了解到,四川省正探索設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投資基金,貴州省利用扶貧産業基金支援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雲南省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專項納入省重點項目投資基金支援范圍。

  資金往哪裏投?記者獲悉,在本輪一二三産業融合進程中,將著力打造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平臺載體,打造一批全産業鏈企業集群和一批“農字號”特色小鎮。增強農民參與融合能力,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融合發展的增值收益。

  近日,湖南省岳陽市召開了農業産業化特色小鎮建設工作推進會,印發了《創建農業産業化特色小鎮工作方案》、《岳陽市農業産業化特色小鎮創建鎮名單》。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農字號”特色小鎮有利于推動特色農業的轉型升級,促進農業變強和農民變富,也有利于提升鄉村人居環境,改善鄉村面貌,是鄉村振興的空間載體,發展潛力巨大。“不過,目前‘農字號’特色小鎮在建設過程中也存在投資不足導致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完善、土地指標不足、低端化和無序化競爭導致品牌特色缺失等問題。

  未來既要做好頂層設計、創新土地和資金保障、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又要統籌規劃,明確差異化和特色化發展路徑。”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副研究員康春鵬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中,已經逐漸從業態的表徵融合開始向主體的利益融合發展。“只有堅持農民的主體地位,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讓農民能夠分享全産業鏈的價值增值,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才能真正實現産業融合。”

  農村電商被寄予厚望。圍繞一二三産業融合,我國還將建設具有廣泛性的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基礎設施。著力優化農村消費環境,提升農村消費層次。

  58同城CEO姚勁波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農村電商發展的核心是打通工業品下行和農産品上行的雙向通道,目前72.7%的鄉村用戶對互聯網的需求尚未得到有效供給,“這部分用戶未能充分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服務和農村電商的紅利,而他們的需求有可能改寫和重新定義中國互聯網的發展邏輯。”

  據華創證券預計,未來兩年我國農村基建規模將超過4萬億元。記者注意到,與農村電商相關的基建規模就超過2萬億元。其中,公路近1.6萬億元,電網超4000億元,互聯網1000億元。

  在康春鵬看來,未來農村電商將重點聚焦在“最初一公里”,重點是建設完善縣級農産品電子商務綜合運營服務機構,建立適應農産品電子商務發展的服務體係、新型農産品供應鏈體係和基礎支撐體係,培育多元化市場主體。

  “目前農村電商基建的短板主要體現在通訊基礎設施不足,交通、物流配套設施不足,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設施和設備不足等方面,最大的問題是投資不足。需要建立政府財政引導、社會廣泛參與的投融資體係,降低社會資本進入農村電商基建市場的門檻,為農村電商基建創造良好的制度和市場環境。”吳琦説。(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郭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1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