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藝節目如何轉型升級? 從看人看臉到看內容看品質
2018-11-15 08:18:3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看人看臉到看內容看品質

  ——政策調控之下綜藝節目如何轉型升級

  11月9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通知,要求加強對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的管理,堅決遏制追星炒星等不良傾向,嚴格控制綜藝節目嘉賓片酬。對于綜藝嘉賓片酬,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作出明確規定,全部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節目總成本的40%,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政策調控之下,有消息稱,一些綜藝節目的明星嘉賓正在退還部分片酬。此舉意味著,大投資、大制作、大明星的節目模式難以為繼,國産綜藝節目或將迎來發展拐點。

  1.拋棄“唯明星”,回歸節目內容

  很長一段時間裏,星光熠熠的明星真人秀在綜藝節目領域裏“獨領風騷”。在注意力經濟時代,使用明星是吸引眼球的最便捷的方式。因此,明星資源成為眾多綜藝節目競相追逐的對象,結果綜藝節目捧紅了眾多流量明星,而明星嘉賓的片酬也居高不下。

  中國藝術研究院當代文藝批評中心主任孫佳山指出,很多綜藝節目制作方迫于收視率和點擊率的壓力,不重視觀眾群體定位,只關注是否有大牌明星壓陣,導致大部分成本用以支付明星的片酬,大幅擠佔了拍攝制作經費,影響了節目品質。

  縱觀近年來的綜藝節目市場,“雷聲大雨點小”的現象屢見不鮮,大投資、大制作、大明星的綜藝由于成本高,在節目模式上趨于保守,同質化和過度娛樂化等問題隨之而來,少數明星霸佔螢幕,過度曝光,也造成觀眾的審美疲勞。

  更為嚴重的是,明星片酬畸高無形中拉抬了整個行業的制作成本,擾亂了行業秩序。某二線衛視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今年推出的一檔節目並未使用明星,而是使用專家學者作為點評嘉賓。可當他們邀請北京一知名學者當嘉賓時,那位學者沒有問太多節目內容方面的問題,反而開口就要一大筆勞務費。“那個數字一下子把我嚇住了,如果那樣,我們節目的經費付完這位專家的勞務費,別的事情就別幹了。”該負責人認為,他們遇到的問題,緣于這些年畸高的明星嘉賓片酬,帶壞了行業風氣,擾亂了行業秩序。因此,談起此前綜藝節目領域的種種亂象,該負責人用頗為氣憤的口吻説道:“早就應該好好整治了!”

  2.從大而全到小而美

  除了此次調控,今年6月份,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五部門也曾聯合印發《通知》,提出對影視明星參與綜藝娛樂節目、親子類節目、真人秀節目等加強監管。

  面對接連的政策調控,“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的綜藝節目制作路子已然走不通了。孫佳山認為,“小投入、大情懷、小而美”或成為綜藝節目新的發展方向。

  事實上,今年下半年以來,已經有不少節目制作機構在主動調整節目方向。比如,山東衛視今年秋天推出一檔生態節目《美麗中國》,首次把環保主題引入綜藝節目之中。形式上,節目擯棄了以往演講類節目中常用的演講技巧,沒有太多華麗的語言,而是用“綠色發聲人”的真實故事、樸實話語打動人。節目雖然投資很小,自始至終也沒有一個明星,卻取得了不錯的傳播效果,開播兩個月,該檔節目在微博上的主話題閱讀量已超過14億,討論量接近24萬。山東衛視副總監胡韶紅説,《美麗中國》是山東衛視貫徹“小成本、大情懷、正能量”節目理念的又一成功實踐。孫佳山認為,“小大正”不應該只是山東衛視一家的節目理念,而應該成為國産綜藝節目轉型發展途中的共同追求。

  在創新節目模式之外,更需要潛下心來提高綜藝節目制作水準。沒有了大明星來吸引眼球,小而美的綜藝節目要精準地抓住觀眾的需求,需要在細節上打動人心。孫佳山説,只有在情感結構、價值觀念、文化認同上與當下的普通觀眾更為貼近,綜藝節目才能獲得持續的生命力。但是,目前我國的電視工業在編劇、分鏡師、剪輯師等一係列相關環節上仍然相對薄弱,還不能在較為豐富的層次上滿足普通觀眾的審美需求,這是小而美綜藝節目未來發展中面臨的一大挑戰。

  3.細分受眾,走專業化道路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對“小大正”的另一個理解是“小切口、大共鳴、正方向”。他認為,“垂直精分”會成為未來綜藝節目轉型發展的另一個選擇,“每一個看上去垂直的綜藝節目的背後,都是上億的觀眾和千億級的市場”。

  冷凇的判斷在現實中也得到印證。作為一線衛視的湖南衛視,現在也在調整節目方向,開始走精細化和專業化道路。11月初,湖南衛視剛開播的音樂類綜藝節目《聲入人心》,沒有明星扎堆的熱鬧,也沒有奢華的舞美燈光,有的倒是一種“高冷”的藝術氣息,因為節目成員表演的完全是高難度的音樂才藝,從而助推藝術進入更廣泛的公共生活,給人們帶來美與思考,讓人們變得沉靜與開闊。冷凇説:“青春的表達方式是多元化的,街舞、説唱只是青春表達方式的一種,美聲、民族、通俗都有年輕的優秀的從業者,《聲入人心》就打通了這批資源。”

  冷凇認為,在節目研發中,更注重圈層觀眾的需求也是未來綜藝節目的轉型發展方向。節目制作方要抓住對某一類事物有共同新鮮感和好奇心的觀眾,在感性和理性之間呼喚知性綜藝,在小眾和大眾中間追求兼具專業性和大眾化的“專眾”綜藝。

  小而美的綜藝節目,對我國綜藝節目的研發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扎根本土文化資源和本土觀眾心理,是小而美綜藝節目“穩準狠”抓住觀眾的關鍵。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國的綜藝節目模式都嚴重依賴引進,近日,浙江衛視的原創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就被歐美市場看中。“《我就是演員》開創了國産綜藝節目輸出歐美的先例,證明了中國原創節目的生命力,也意味著未來綜藝産業對創意研發和策劃人才的需求將更加旺盛。”冷凇説。

  (記者 韓業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葉落無聲
葉落無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1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