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費潛規則”盛行,你“被套路”過嗎
2018-11-15 07:15: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們在消費時經常遭遇一些“潛規則”,比如找搬家公司談好價格卻臨時被告知要按樓層加價、買窗簾遭遇商家收打孔費等。所謂“消費潛規則”大多是商家的“不成文規定”,或所謂的“商業慣例”,消費者面對商家的這些“商業慣例”,即使很不情願,但通常只能被動接受。這些“消費潛規則”實際上存在侵犯消費者知情權、選擇權的問題。你遇到過“消費潛規則”嗎?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3.8%的受訪者遇到過“消費潛規則”。裝修(46.3%)、家居産品(40.2%)和電子産品(35.2%)領域被認為最容易出現“消費潛規則”。面對“消費潛規則”,59.6%的受訪者覺得維權不容易。67.8%的受訪者建議完善立法,打造對消費者友好的法律環境。

  73.8%受訪者遇到過“消費潛規則”

  來自安徽的范旭(化名)是自由職業者,今年夏天,他家裏裝新空調,被收取了鑽孔費和管道費。“這些費用我買空調時商家並沒有提到,我一直以為是免費安裝”。范旭説。

  范旭説,他身邊的“消費潛規則”比較多,“出去就餐時,店家經常以發票用完了為由不給開發票,到了一些特殊節日還會有最低消費限制。一些影院禁止自帶食品和飲料,一些計程車不打表”。

  調查顯示,73.8%的受訪者遇到過“消費潛規則”,18.2%的受訪者沒有遇到過,8.1%的受訪者回答不清楚。受訪者認為,裝修(46.3%)、家居産品(40.2%)和電子産品(35.2%)領域最容易出現“消費潛規則”,其他還有:電影院(22.0%)、網購(31.5%)、搬家(23.1%)、物流(16.4%)、餐飲(28.0%)、旅遊(34.8%)、影樓(18.2%)和物業(12.3%)等。

  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李偉民指出,“消費潛規則”就是不明顯的、不公開的、法律法規以外的規則。“‘消費潛規則’屢禁不止,而且變得更加隱蔽。日常消費領域往往是重災區,比如金融保險、日用品維修和餐飲等”。

  調查顯示,遇到“消費潛規則”後,64.0%的受訪者會與商家協商解決,41.1%的受訪者會找維權部門投訴,36.0%的受訪者會忍氣吞聲,26.7%的受訪者在網上發帖指責,11.3%的受訪者會向媒體求助。

  面對“消費潛規則”,23.6%的受訪者覺得維權容易,59.6%的受訪者覺得不容易,16.8%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

  浙江某高校大三學生蘇璟(化名)點外賣時遇到過一些商家的“消費潛規則”,對此,蘇璟一般都不去追究,“因為非常浪費自己的精力和時間,還不一定能解決”。

  李偉民認為,消費者經常會遇到“消費潛規則”,比如酒店的開瓶費,自己要對此有辨別能力。其次,消費者要明白自己的合法權益,也就是知情權,要問清楚消費的産品或服務包括哪些,明明白白地消費。

  67.8%受訪者希望打造對消費者友好的法律環境

  蘇璟表示,消費者很多時候無法在消費前考慮得特別全面,“比如在一些票務平臺訂機票,首頁會寫附接送機,我自然以為接送機是免費送的,結果居然是要自己單獨去買”。

  調查顯示,出現“消費潛規則”,59.9%的受訪者認為是由于消費者容易忽略或完全不懂相關的規定,55.3%的受訪者歸因于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的過度保護,52.6%的受訪者認為消費者是弱勢一方,通常只能被迫接受,41.3%的受訪者認為是行業壟斷造成,35.5%的受訪者覺得是由于維權途徑不暢通,消費者維權困難。

  范旭説,很多情況下消費者會放棄維權,因為不知道如何維權,該向什麼部門或單位反映問題。而且有時候即便維權了,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消費潛規則’現象普遍存在,是因為有些商家很了解消費者的心理,並進行利用,如打折、提價的同時加很多附加條件。”李偉民説,“消費潛規則”難以杜絕最重要的還是違法成本太低,打擊力度不夠,誠信缺失。

  調查中,要遏制“消費潛規則”,67.8%的受訪者建議完善立法,打造對消費者友好的法律環境,57.1%的受訪者建議對“消費潛規則”現象進行曝光,51.9%的受訪者建議加強行業自律,樹立健康誠信的行業規則,50.9%的受訪者建議嚴格執法,形成更有力的市場監督,31.4%的受訪者建議社會多宣傳消費維權的途徑和方法,提高人們維權意識。

  蘇璟認為,當下有關法律還是比較健全的,只不過消費者整體維權意識還不高,所以提高維權意識很重要。

  范旭認為,相關法律法規還存在漏洞,對于經營行為的約束還存在很多灰色地帶,讓商家有空子可以鑽。他還建議加大監管的力度,簡化維權的流程,同時對法律法規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大眾的維權意識。

  “消費者要提高識別能力,問清楚再消費。其次要有維權意識,發生了糾紛要保留證據,把手機轉賬之類的消費記錄也截圖保存起來。”李偉民説,現在投訴的渠道很多,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之家等都可以接受消費者的資訊反饋,要根據“消費潛規則”種類去不同的渠道投訴,比如醫藥衛生行政係統、金融管理係統、工商管理部門和民航總局等,“法律訴訟成本太高,但如果涉及大額的損失,還是應該使用這種渠道”。

  李偉民指出,“消費潛規則”懼怕陽光,對典型案例要不斷曝光。行政主管部門要主動作為,幫助消費者樹立擁有知情權、拒絕“消費潛規則”、積極維權的意識。此外要加強立法,在法律中明令禁止“消費潛規則”的表述多一點,加大執法力度。

  受訪者中,00後佔1.2%,90後佔26.9%,80後佔54.0%,70後佔13.1%,60後佔4.3%。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高卿雯 來源:中國青年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1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