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量連上新臺階 中國經濟乘上“改革開放號快車”
2018-11-15 07:15: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開放40年·大數據)總量連上新臺階 中國經濟乘上“改革開放號快車”

  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平均每8年翻一番。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交出的亮眼成績單。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78年中國GDP總量僅有3679億元(人民幣,下同)。隨著改革開放大幕拉開,中國經濟增長也駛入快車道。1986年,中國經濟總量升至1萬億元,1991年達到2萬億元,2000年突破10萬億元大關,2006年超過20萬億元,2017年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達到82.7萬億元。

  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動力源,是40年來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釋放的巨大紅利。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鄭京平指出,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漸進性地成功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型經濟體制到開放型經濟體制的轉型,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開放型市場經濟體制。

  這條中國自己摸索出的發展道路,讓中國經濟不僅越來越“壯”,也越來越“活”。

  40年間,中國三次産業結構深刻變化,工業不再一枝獨秀,服務業撐起國民經濟半壁江山。1978至2017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中國GDP的比重從24.6%升至51.6%,提高27個百分點;2017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比1978年提高30.4個百分點。

  40年間,中國內需與外需、投資與消費失衡狀況顯著改善,經濟增長逐步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和出口協同拉動。2017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90.9%。消費日益成為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40年間,中國由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2017年,中國每人平均GDP達59660元,扣除價格因素,比1978年增長22.8倍,年均實際增長8.5%。中國每人平均國民總收入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在世界銀行公布的217個國家(地區)中排名上升到第95位。

  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不是“關起門來造車”,而是“打開門來迎客”。不斷深化的改革開放步伐,也讓世界搭上了“發展便車”。

  對于世界經濟來説,中國是一臺不停息的巨大引擎。2017年,中國GDP折合12.3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個百分點左右。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

  對于全球投資者來説,中國是一個成長中的廣闊市場。2017年,中國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1310億美元,比1984年增長91.3倍,年均增長14.7%。1979至2017年,中國累計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18966億美元,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

  展望未來,中國紅利還將從量到質升級。用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的話説,中國正著力就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提出新理念,這將從發展模式和品質方面對世界經濟作出更重要貢獻。

  如其所言,中國一直努力與世界共用發展成果。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2003年以來,中國與多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了數十個自貿區。近幾年,中國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等,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智慧。

  面對當前國際國內更加復雜多變的發展環境,可以確定的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堅定如初。中國將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

  站在下一個40年的起點,改革開放這輛快車將載著中國經濟駛向何處,值得整個世界期待。 (記者 王恩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1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