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等地入冬以來最重空氣污染過程持續
2018-11-15 07:15: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正在經歷今年入冬以來最重空氣污染過程。14日,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邯鄲、邢臺、保定、滄州等城市出現重度及以上空氣污染。

  11月14日,北京多地空氣品質已達到重度污染水準。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生態環境部表示,截至14日10時,區域內北京、石家莊、保定等13個城市空氣品質達到重度污染水準。13日,石家莊細顆粒物(PM2.5)日均濃度最高達每立方米200微克,13日13時,邢臺PM2.5小時濃度最高達每立方米289微克。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監測顯示,14日13時,北京、唐山空氣品質達到嚴重污染水準,天津、石家莊、邯鄲、邢臺、保定、滄州、衡水、洛陽、安陽等地空氣品質達到重度污染水準。

  分析本次污染過程,清華大學賀克斌教授表示,11月中旬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分城市開始採暖,各地燃煤污染物排放開始增加。據估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進入採暖季後,二氧化硫排放增加近50%,一次PM2.5排放增加約30%,尤其作為PM2.5主要組份的有機碳排放增加近1倍。因此,多種污染物高強度的疊加排放是推高本次污染過程中各地PM2.5濃度的重要原因。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張小曳研究員認為,在污染物排放量大,以及北方進入採暖季的內因條件下,11日出現了影響中國華北地區的高壓脊型環流形勢,伴隨近地面形成了停滯—靜穩的不利氣象條件,邊界層高度由通常清潔天的約1.5千米下降到約900米,北京及其以南的河北西南部、河南中東部PM2.5污染在一個相對較小的空間混合,地面測到的濃度上升,開始了一次PM2.5濃度升高的大氣污染過程。

  張小曳表示,13日清晨,隨著PM2.5濃度累積到在區域許多站點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的閾值,觸發了不利氣象條件與累積的PM2.5污染之間相互促進的“雙向反饋機制”。當日北京大氣低層出現明顯的增濕現象,促使許多氣溶膠粒子成為雲霧的凝結核進入雲霧體係,形成霾向霧的轉換,導致能見度進一步降低。

  預報顯示,預計15日上午隨著冷空氣到達,北京的PM2.5污染將明顯下降,15日午後河北中南部空氣品質明顯轉好。 (記者 阮煜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1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