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遠古植物“靜子花”
2018-11-14 10:3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4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該所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在距今9900萬年前的緬甸琥珀中,最新發現一種全新的遠古植物:靜子花。從形態上看,靜子花與現在的薔薇類花朵略有相似,在分類上,它屬于被子植物中最主要的一個類群:真雙子葉植物。靜子花的發現為研究被子植物的早期演化增添了重要新證據。

  新發現的琥珀化石完整地保留了靜子花的花萼、花瓣、雄蕊、雌蕊等結構特徵。其花朵直徑約6毫米,有5個互相分離的萼片和花瓣。花朵中央約有10枚雄蕊和1枚雌蕊,雌蕊由3個心皮組成,底部有蜜盤,這顯示靜子花的傳粉可能與昆蟲有關。

  本項研究領導者、南古所研究員王鑫介紹,靜子花的結構和形態學特徵表明,它是一種典型的真雙子葉植物。所謂真雙子葉植物是被子植物中最大的一個類群,被子植物中約70%的物種屬于真雙子葉植物。現在人們常見的薔薇類、菊類,也都屬于這個大類。

  除了研究靜子花本身,科研團隊還比對了同類研究成果。他們發現,距今大約1億年前後,多種類型的真雙子葉植物化石在世界各地紛紛出現。這説明在這一時期,真雙子葉植物在全球開始繁盛,而被子植物的起源則要更早。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13日晚發表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科學報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3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