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霧霾之下,首都機場如何確保航班正常起降?
2018-11-14 21:1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霧霾之下,首都機場如何確保航班正常起降?

  新華社記者樊曦

  14日,華北地區遭遇嚴重霧霾。首都機場在低見度的情況下,採取多種措施確保航班正常起降。

  來自首都機場的統計顯示,14日機場航班進出港情況正常,低能見度天氣未對運作造成較大影響。全天計劃起降航班1737架次,截至19時僅取消10班。

  首都機場航務管理部業務經理陳忱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國民航係統投入大量資金提升低能見度運作保障能力,建設機場盲降係統,完善機載設備,在氣象條件惡劣和能見度差的條件下向飛行員提供引導資訊,保證飛機安全起降。首都機場屬于二類盲降機場,能在跑道視程不低于300米的天氣條件下保障飛機降落。

  為了進一步提高低能見度下運作保障能力,首都機場也在不斷試驗新技術“武裝”自己。去年9月,國內首次利用平視螢幕(HUD)和飛行員目視結合的低能見度起飛驗證試飛成功,驗證了在首都機場使用平視螢幕實施跑道視程150米起飛的可行性。

  今年7月,民航局組織召開首都機場平視螢幕90米起飛試點項目啟動會,此後的幾個月內,首都機場與民航華北管理局、民航華北空管局及各航空公司一道,完成了設備測試、場地評估、程式制定等工作,計劃于今年12月開展平視螢幕90米低能見度起飛驗證。該項目實施意味著未來首都機場低能見度運作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航班運作安全、正常更有保障。

  據介紹,平視螢幕是一種機載光學顯示係統,可以把飛機飛行資訊投射到飛行員視野正前方的透視鏡上,增強飛行員的情景意識,提高飛行品質和低能見度條件下的運作能力。

  此外,為了保障首都機場運作效率,民航華北空管局塔臺管制室提前制定防范措施,合理安排值班人員搭配,與各部門協調臨時航路和空域,與周邊備降機場了解當地情況,並及時為機組提供備降場詳細情況,方便機組選擇合適備降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1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