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伴隨改革開放鍛造通信旗艦——中國移動創新發展紀實
2018-11-14 17:1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伴隨改革開放鍛造通信旗艦——中國移動創新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高亢、劉碩

  從第一位用戶發展到規模超9億戶,從2G跟隨模倣到自主創新構建全球最大4G商用網絡,從滿足基本通信需求到服務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中國移動成長為世界通信行業的旗艦級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添加了強大動力。

  肩負行動通訊發展使命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手持一部“大哥大”相當拉風,擁有一個中國移動的手機號碼被看作是成功的標誌之一。如今,超過9億人成為中國移動的用戶。迅速增長的數字背後,是中國移動幾十年來鋪就的一張全球最大精品網絡。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表示,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引領的生活新風尚正在逐漸融入和改變國人的生活。

  在前不久開通的吉林省長春市地鐵2號線上,不少乘客發現,即便是在幾十米深的地下隧道裏,中國移動的手機信號依然能順暢連接。高層樓宇、地下空間、高速公路、高速鐵路、過山隧道、跨海橋梁、邊陲海島……通信用戶的需求在哪裏,移動的基站就架設到哪裏。

  2001年,四川涼山拖烏溝移動基站開通,手機終于有了信號,村民們高興得像過節一般;2010年5月,中國移動南沙永暑礁基站開通;2013年6月,TD-LTE基站登上珠峰,雪域高原邁進4G時代;2016年11月,中國移動涼山州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4G基站順利開通,結束了這個“懸崖村”通信盲點的歷史。

  據統計,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國移動已建成超過340萬個基站的全球最大行動通訊網絡,總連接數達14.93億。其中,4G基站數已超過200萬,覆蓋全國99%的人口,服務6.95億4G用戶,全球已有63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了124張TD-LTE商用網絡。

  引領數字生活新風尚

  隨著近幾年移動網絡提速、應用場景日趨豐富,人們的生活悄然發生著變化。2012年3月,浙江移動在全國率先開通4G體驗網絡,並在杭州B1公交車上推出4G免費體驗服務。如今,這一具有開創性的服務體驗已惠及數億用戶。中國移動4G網絡大流量套餐日漸普及,隨時隨地看視頻、玩遊戲的用戶可以盡享暢快。

  共用單車依靠中國移動物聯網做到遠端管理,智能水表借中國移動網絡傳輸數據實現遠端抄表,“12582”農信通業務為農民提供全方位農業資訊服務,運輸定位調度讓物流企業實現全要素實時監控調度……從語音到短信、數據流量、光纖寬頻、物聯網,中國移動提供的業務實現了從單一到豐富、從個人到企業、從人與人溝通到物與物連接的轉變。

  一方面是人們對移動網絡需求的不斷增長,另一方面則是中國移動員工們忙碌的身影:在一些重要會議和節慶的場內場外,在奧運會、亞運會等大型賽會的周邊,在演唱會、展覽館等用戶密集的空間,在災難救援現場,每一次通信保障,都有中國移動無數團隊精心設計、反覆推演提供無縫保障服務。

  近幾年來,中國移動探索“互聯網+交通”實踐應用,為4500萬輛機動車、2800萬輛共用單車提供連接服務。推出物聯網開放平臺,接入終端數超5300萬臺,服務開發者超7.2萬人、中小企業超8600家。此外,中國移動還牽頭籌建了健康醫療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互聯網+醫療”為1.4億醫患提供服務;“互聯網+教育”為超9000萬師生及家長提供服務;支撐建設“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與350多個城市開展“互聯網+政務”合作。

  新時代聚焦新跨越

  讓網絡更便利,資費更便宜是新時代群眾的呼聲。中國移動統計數據顯示,手機上網流量單價2016年和2017年分別同比下降36%和43%,截至今年8月又同比下降60%;移動推出互聯網專線速率倍增行動和企業寬頻特惠項目,惠及270萬家企業。

  9月17日,東風公司技術中心園區內,駕駛員坐在室內遠端駕駛艙,通過中國移動5G試驗網遙控無人駕駛車輛,完成了松手剎、踩油門、打方向、加速、減速、轉向等操作,如科幻大片再現。

  實現這樣的技術突破,來自中國移動對5G技術的提前布局和長遠謀劃。“5G時代有可能成為電信運營市場創造新模式、構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嶺,誰能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應用的廣闊市場,誰就能更好地適應和把握運營轉型的方向路徑,就會實現更可持續和更高品質的發展。”尚冰説。

  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介紹,中國移動正在大力推進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推動5G關鍵技術研究、標準完善和端到端産業成熟,籌備建立5G創新基金促進生態繁榮,同步完善數據中心、雲計算中心、內容分發網絡等新型設施。

  同時,中國移動還在繼續實施“牽手計劃”和“5G聯創”,加強與國內外同行在5G標準完善與産業成熟、網絡互聯互通、信息技術協同創新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動全球産業合作再上新的臺階。

  尚冰説,在推進新時代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過程中,中國移動將順勢而為、因時而動,深化推動“大連接”戰略落地,大力促進數字化創新,積極探索電信運營企業轉型升級、持續發展的成功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1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