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兒童糖尿病患者增多 家庭管理與臨床治療同樣重要
2018-11-14 16:3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14日電(記者鮑曉菁)今年11月14日是第12個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宣傳主題是“家庭與糖尿病”。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兒童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更是高危人群。專家提醒,不少兒童糖尿病患者發病急,病情嚴重,如不及時救治將危及生命,因此需要家長日常積極管理患兒的飲食活動等生活習慣。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章秋介紹,糖尿病兒童患者初始症狀容易被忽略,當發現時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從臨床上看,青少年糖尿病多為1型糖尿病,是由于自身免疫導致的胰島β細胞功能破壞,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導致。而近年來,2型糖尿病在兒童和青少年中的發病率也有逐漸增多的趨勢。特別是很多農村留守兒童在祖父母輩的隔代監護下,由于缺乏健康常識和過分溺愛,孩子日常攝入過多糖分。

  “左手喝可樂,右手啃雞翅的‘胖墩’逐年增多,也是導致2型糖尿病患者增多的重要因素。”章秋説,曾經有一名8歲患兒突然出現昏迷,呼吸深長,有爛蘋果味。醫生迅速給予搶救措施,並急診做了檢查,發現他這是出現了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酮症酸中毒性昏迷。而該患兒平時特別喜歡吃糖,吃甜食,每天都要喝1-3瓶甜飲料。

  專家建議,兒童不宜多喝含糖飲料,特別是家族成員有糖尿病史的孩子要格外注意飲食,留心血糖水準。而一旦孩子查出糖尿病,父母更要積極行動起來,和孩子一起並肩作戰,耐心配合醫生進行治療,積極應對糖尿病給生活帶來的改變。

  此外,專家提醒兒童患者家長還要預防患兒的急性並發症。尤其是1型糖尿病的患兒,因胰島素絕對缺乏,目前只能以每日皮下注射胰島素或胰島素泵的方法加以補充,並且還要完成血糖監測及計劃飲食。血糖控制嚴格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症。重度低血糖時起病急,病情變化快,可導致意識不清或昏迷。如果不及時搶救治療,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

  專家提醒,學齡時期的青少年兒童學習任務重,體力和腦力消耗都比較大,患糖尿病的兒童青少年要避免劇烈運動或長時間運動。患兒家長必須密切關注孩子的身體狀況,避免可能引起低血糖的情況發生。患兒獨自在外時,應隨身攜帶糖果以備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1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