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管狗,從管人做起
2018-11-14 16: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4日電 題:管狗,從管人做起

  新華社記者裘立華、許舜達

  狗是人類最早馴服的動物,也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忠犬護主的故事令人感動。但是近年來,隨著城市飼養寵物越來越普遍,各地由不文明養犬引發的矛盾衝突乃至惡性事件不斷,甚至引發愛狗人士和不養狗人士的對立,影響社會穩定。

  目前,不少城市出臺有養犬規定、條例,對文明養犬作出詳細要求,受到社會歡迎。但這些規定、條例往往出臺時通過運動式辦狗證、全城捕殺無證狗,讓養狗人心驚膽戰,風頭一過,各種無證狗、無主狗又開始滿地撒歡兒,四處便溺。

  “狗的問題,源頭是人的問題。”管狗,要從管人做起,重點要管住兩類人,一是養狗的人,二是管養狗的人。

  狗可以不懂事,人必須明事理。依法養犬,文明養犬,是每個養犬人的義務。從現實來看,大多數養狗之人也是愛狗之人,日常能夠做到文明養犬。但也有一些養狗人只圖自己開心方便,無視公共利益和他人權益。他們或認為自家愛犬聽話、不會咬人,或認為拴狗繩對狗健康不利,或認為犬只隨地便溺反正有環衛工人清掃,何必污了自己的手。如此一來,勢必將自己的愛犬置于矛盾焦點,不僅是對愛犬的不負責任,也會影響所有愛狗人士的形象。

  文明來自長期的習慣養成。各類文明養犬規定的貫徹執行,貴在持之以恒。形成文明養犬的社會氛圍,不僅要有拉網式、運動式執法,還要有日常涓涓細流式的執法與宣傳。管理不文明養犬,應該像查酒駕一樣嚴格才能取得效果。要讓“養狗必辦證”“遛狗必拴繩”的觀念像“喝酒不開車”一樣深入人心,成為習慣。對不文明養犬行為,須嚴格依法依規管理,讓違法違規養犬的處罰落到實處,才能劃定文明養犬的底線。

  同時,還應對養狗管理者加強監督與考核,對失職瀆職者加大責任追究力度。犬患的形成,與相關管理部門長期的懈怠甚至失職不無關係。不少城市提供給養狗者的公共服務滯後,“辦狗證比辦護照還麻煩”,導致“黑狗”盛行;一些部門只顧收錢,服務和管理卻沒有到位……因此,管理部門必須提高管理服務水準,才能營造人與寵物和諧共處的文明城市。

  在推進文明養犬這個問題上,我們既不能用惡犬傷人事件否認犬是人類的朋友,也不能以“犬是人類的朋友”為由和稀泥,搗糨糊,為不文明養犬行為脫責。只有立好規矩、管好人,你的愛犬才可能成為別人眼裏的朋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1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