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援疆用金銀花為南疆貧困村“鋪就”脫貧路
2018-11-14 15:2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4日電(記者李志浩)11月的南疆,天氣轉涼。趕在下霜前,村民亞森·克來木抓緊採收最後一批金銀花,爭取賣個好價錢。

  “今年行情見長了啊,一畝地的收購價從去年2500元-3000元,漲到3500元了。”金銀花對亞森·克來木來説,還是一個新鮮作物。他的“試驗田”,連續兩年效益都不錯,有些出乎他最初的預料。

  地處塔裏木盆地西部的麥蓋提縣,與南疆多數地區一樣,日照時間長,土地缺水、鹽鹼含量高,適宜種植的農作物品類有限,棉花、紅棗是當地最主要的作物,農民脫貧方式單一。

  2016年,在山東省援疆指揮部大力支援下,麥蓋提縣通過前期謀劃、調研,優化調整種植結構,確定了在亞森·克來木所在的昂格特勒克鄉托萬昂格特勒克村試種300畝金銀花。

  為什麼是金銀花?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駐托萬昂格特勒克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梅國軍説,金銀花喜陽、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對偏酸、偏鹼性土壤都能適應。

  在內地是常見作物,但在天山以南的農田,金銀花還“新來乍到”。要讓這個貧困村的村民接受金銀花,一開始並不容易。

  “村民都沒見過,也沒聽過金銀花,都擔心管理起來比棉花和紅棗要難。”梅國軍説。

  亞森·克來木成了全村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的選擇,其實出自無奈。父親入院多次,治病花光了積蓄,全家也因此返貧。“為了賺錢,只好試一試了。”2016年,他在自家的一畝地裏種上了金銀花。

  由合作企業提供種苗、全程跟蹤負責技術指導,亞森·克來木學著入門。但“學費”還是有的,“第一年幾乎沒有收入”。好在堅持下來,收入終于來了。

  種上新品種,勞動也輕松了。亞森·克來木説,種紅棗、棉花,地裏活多、費用也高,但是金銀花,鋤鋤草、採一下花就行了。

  梅國軍算了這樣一筆賬,一個四口之家的貧困戶種植一畝金銀花,收益3000多元,那麼每人平均就能增收800元至900元,“增收效果明顯”。

  有了“吃螃蟹”的人帶動,外加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的反覆工作,村民們慢慢都有了種植信心。嘗到甜頭的亞森·克來木,已被合作企業聘請為技術指導員,一天能拿150元,“明年我打算種5畝到10畝,反正合作企業保證收購。”

  如今,300畝地金銀花已分配至186戶符合條件的農戶手中,其中98戶是貧困戶。在山東援疆省市的支援下,昂格特勒克鄉計劃再增加300畝金銀花栽種,進一步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力爭實現帶動1000余人增收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山鄉“掉頭”,“千年産業”促脫貧
    。在歷經曲折之後,九資河鎮重新回到“中藥材”這一老祖宗留下的産業上,並加蓋市場的沃土。一棵棵中藥材草苗茁壯成長,成為帶領貧困農民脫貧致富的“大樹”,為山區鄉鎮開辟了一條生態發展的新路。
    2018-11-14 08:14:07
  • “脫貧明星”的養兔經
    “他身體傷殘,不等不靠,堅持自力更生,勤勞脫貧,成了大家的學習榜樣!”團洲鄉扶貧辦主任李茂説。
    2018-11-13 16:36: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落葉不掃景更好
落葉不掃景更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1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