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日庫爾勒:“梨城”與天鵝有個約會
2018-11-14 14:2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4日電(記者段敏夫 顧煜)正午時分,一聲清脆的哨響,喚來一群優雅的天鵝拍打著水面聚攏過來,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杜鵑河畔,園林綠化管理局監察大隊天鵝中隊的隊員們開始了新一天的投喂工作。

  自2007年起,為了躲避新疆早至的嚴寒,每逢入冬,居住在天山南麓巴音布魯克草原上的天鵝們便“拖家帶口”遷徙至庫爾勒市區,在這裏享受冬日的美好時光。今年,寒潮來得早,9月14日起便有天鵝陸續前來“度假”。目前,在庫爾勒市區棲息的天鵝已經超過200只。

  天鵝飛來的季節,便是天鵝中隊監察員祖萊古麗·圖爾遜和同事們忙碌的日子。“我們每天都要巡邏觀測,監控天鵝的數量和過冬情況,同時和巴音布魯克的相關專家保持聯絡,及時溝通天鵝的遷徙情況。”在祖萊古麗·圖爾遜桌上,整齊地擺放著一沓工作日志,詳細記錄著每天城區內越冬天鵝的數量、遷徙情況以及庫爾勒和巴音布魯克草原的氣溫。

  一大早最重要的事就是為天鵝準備“餐食”,“這裏的天鵝似乎也懂得‘入鄉隨俗’,它們的最愛就是新疆人的最愛——馕!”為了保證天鵝能夠按時吃到新鮮的馕餅,這些年來,祖萊古麗·圖爾遜成了辦公室旁這家打馕店裏光顧次數最多的顧客。

  “天鵝吃的馕和我們吃的不一樣,沒有油、沒有鹽,也不能加任何佐料,烤得軟軟的,方便它們取食消化。”拎著滿滿兩包馕餅的祖萊古麗·圖爾遜邊走邊説,“天鵝數量最多的時候一天可以吃掉200多個馕餅呢。”

  來到杜鵑河畔,祖萊古麗·圖爾遜用哨聲和這群“冬日精靈”打著招呼,天鵝也揮舞著翅膀予以回應。掰碎的馕餅伴隨著哨聲撒入河中,天鵝歡騰著爭搶,濺起片片水花。

  近年來,庫爾勒市陸續出臺保護措施,加大巡邏密度,在天鵝棲息河面增設草浮,保障天鵝順利越冬。冬日“梨城”已更加寒涼,這群與市民相伴了12年的“冬日精靈”,在大家的保護與關愛下,逐漸化作庫爾勒市的一張新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