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專家:澆好小麥越冬水 保苗安全越冬
2018-11-14 11:1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4日電(記者邵琨、席敏)當前,我國北方小麥産區陸續進入冬季。農業專家建議農民因地制宜,適期澆好越冬水,保苗安全越冬,為明年夏糧豐收打基礎。

  山東省農業專家顧問團小麥分團等有關部門的專家建議,澆越冬水的時間要因地制宜。對于地力差、施肥不足、群體偏小、長勢較差的弱苗麥田,越冬水可于11月下旬早澆,並結合澆水追肥,一般畝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進生長。

  對于一般壯苗麥田,當日平均氣溫下降到5℃左右、夜凍晝消時,澆越冬水為最好,早澆氣溫偏高會促進生長,過晚會使地面結冰凍傷麥苗,要在麥田上大凍之前完成澆越冬水。

  農業專家認為,越冬水是保證小麥安全越冬、確保早春肥水後移的一項重要措施。它能防止小麥凍害死苗,為翌年返青保蓄水分,做到冬水春用,春旱早防,還可以沉實土壤,粉碎坷垃,消滅越冬害蟲。因此,一般麥田,尤其是懸根苗,以及耕種粗放、坷垃較多及秸稈還田的地塊,都要澆好越冬水。

  另外,農業專家還建議,澆越冬水要在晴天上午進行,澆水量不宜過大,但要澆透,以澆水後當天全部滲入土中為宜,切忌大水漫灌。澆水後要注意及時劃鋤,破除土壤板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11621